余瑶:志愿服务 你我共努力
http://wmf.fjsen.com  2010-11-09 10:56:10  来源:文明风
    

余瑶个人简介

余瑶,女,1979年12月19日生,厦门市湖里区徐厝社区志愿者。2008年,毅然辞去令人向往的外企戴尔(中国)有限公司工作,报名志愿者国际交流中国项目(GX中国),并作为全国社区志愿者的唯一代表,远赴英国参与志愿者活动交流。

在国外6个月期间,余瑶被推选为中国志愿者团队队长,她兢兢业业,认真策划并直接参与了许多爱心活动,为艾滋病人及艾滋病公益机构捐款的爱心慈善拍卖晚会、为无家可归人员发起的街头募捐、寻找失踪智障学员活动、环保资金拍卖舞会、露宿街头体验弱势群体爱心活动,并积极与当地国会议员对话,宣传、推广中国志愿服务经验。

余瑶成功入选,除了自己出色的英语水平外,最重要的因素是,她有多年的志愿服务活动工作经验。在读大学时,余瑶就加入志愿者委员会,多次组织、参与儿童福利院义工活动。参加工作后又立即加入社区志愿者组织,她多次发动身边的同事、朋友参加社区敬老院周末义工活动,为孤寡老人提供心理疏导;经常和朋友一起到鼓浪屿、环岛路海滩、中山路捡拾垃圾;定期看望、赞助大帽山贫困残疾学生;坚持参与厦门各大型商场的限塑宣传和发放环保袋活动。她还竞选为公司公益活动俱乐部的负责人,一直通过自己的努力争取公司高层的资金赞助,并用该经费连续三年为厦门本地贫困学生、下岗人员子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举办暑期电脑培训班并赠送电脑。

余瑶先后接受爱丁堡电视台、陕西省电视台专访,其事迹亦被西安华商报、新浪网、福建之窗、福建民政网、厦门市人民政府网刊登或转载,厦门网、厦门日报、厦门商报等均有宣传。

志愿者的优秀代表---余瑶

余瑶,湖里区湖里街道徐厝社区一名普通的社区志愿者,毕业于福州大学管理学院,先后在3家知名外企工作。她性格开朗,喜欢和人说话,喜欢尝试新鲜事物,长期热心于志愿服务事业。

读大学时,余瑶就加入学校的志愿者委员会,并且多次带头组织、参与儿童福利院义工活动。2004年,余瑶报名参加了新疆地震抗灾的志愿者行动,她为此请假了1个月,在地震灾区巴楚县,她深入居民区为受灾群众提供服务,积极组织捐钱捐物帮助贫困孩子。08年的四川汶川大地震,余瑶想都没想就把自己一个月的工资全部捐了出去。2000年参加工作至今,她还一直坚持着一件事,就是在有时间的时候,叫上几个朋友,带上几袋米,几桶油,几本书或者几把笔前往厦门郊区的大帽山林场看看那儿的残疾贫困的孩子们,她总说,每当看到孩子们露出的一张张笑脸时,自己的心里总是暖洋洋的,觉得什么样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在公司里,余瑶也常活跃于各种公益活动。2005至2008,她加入Dell公司的公益活动俱乐部,并成为俱乐部的主要负责人之一。连续三年策划并领导了公司最大的年度公益项目-“Dell”杯贫困学生电脑夏令营及电脑捐赠活动。该活动每年举办一次,为期两个月,面向厦门本地的贫困生及下岗人员子女,利用暑期时间给学生们培训电脑基础知识,在培训结束后举行知识竞赛,优胜的学生获得Dell公司的电脑捐赠。作为项目的负责人,她的主要职责包括:经费的申请,志愿者招募,对项目各职能部门进行协调,总体管理并监督各个志愿者职能部门的工作,确保各项安排按时间进度和预算正常进行。这项活动从最初的面向“贫困的学生”扩大到厦门的外来员工子弟,第三年,活动主题则为“Dell”直通车走进校园,把培训活动进一步扩大到了厦门的普通校园中。

2008年,因对志愿服务的执着追求,她毅然辞去令人向往的外企工作,报名志愿者国际交流中国项目(GX中国),经过层层选拔,她成为全国唯一的社区志愿者和其他省市地区的不同类型的8名志愿者共赴英国爱丁堡开展为期6个月的国际志愿服务交流。

在英国期间,余瑶被推选为中国志愿者团队队长,她兢兢业业,认真策划并直接参与了许多爱心活动。作为中国志愿者团队队长,余瑶组织策划了为无家可归的人募集善款的公益活动。为了能最大限度的抓住路人的眼球,他们穿着睡衣、裹着床单,模仿刚刚睡醒的样子,在零下4度的寒风中行走于爱丁堡最繁华的王子大街,嘴里不断的念着:“请给我们一些零钱以帮助那些无家可归的人吧!”。就在人们各种各样的眼神中,他们在大街上行走了一天,整个团队募集到了380多英镑,当地电视台也对此事进行了报道,并强调了这是一个由中英两国志愿者组成的团队。

在国外,余瑶一直在用自己的行动努力去改变西方人对中国历史、现状的错误认识和理解。在外国人的眼里,中国是一个被高度污染,人们意识淡漠的国度,为了改变这些错误的看法,余瑶在服务于“地球之友苏格兰”这一组织时,经常抓住与外国人交流的机会,让他们看自己家乡的照片,告诉他们中国人的生活习惯、方式,向他们宣传中国政府对环境保护的重视,已早于英国2年就实行了“限塑令”和全民使用环保购物袋(当时的英国还未实行限塑),成熟的社区志愿者队伍以及市民会经常自发组织到山上、海边捡垃圾。通过努力,更多的人对中国及厦门有了新的认识,余瑶的很多创意和想法也因此在这个机构里得到了充分的尊重和采纳,至今该机构的新闻发言稿资料库和30周年庆舞会使用的宣传横幅与口号都是由她独立设计并完成的,外派街头设立宣传摊点,分发宣传资料,招募志愿者的“高级工作”也有了她的身影,同时,她还获得了与当地国会议员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因为不卑不亢以及不断的努力,余瑶被该机构评为“最卓越志愿者”,成为该机构服务时间最长的中国志愿者。

由于项目安排,余瑶与一位名叫莎拉的英国志愿者结成对子,由于长期受家庭影响,莎拉仅对早期的中国有一定的了解,因此,在6个月的相处中她们发生了不少思想碰撞。沙拉从来没听说过有关南京大屠杀的历史,在她的眼里,觉得日本是一个非常友好宽容的国度,作为一个中国人,余瑶激动地向她陈述了那段历史,并告诉她是日本政府篡改了教科书,否认了历史,中国人民现在要的并不是仇恨,而是对历史的正视和日本政府对这段历史的承认。此外,余瑶还向同伴解释了中国计划生育、人权,以及所谓的中国威胁论等问题,告诉她中国实行计划生育政策是对全人类的巨大贡献,至于人权和中国威胁论,则非常真诚地告诉她,其实中国现阶段正在形成三代人只有一个孩子的现状,他们怎么可能忍心让自己的孩子走上战场,所有中国人都希望能够生活在一个非常和平的环境里。在余瑶的影响下,这名英国志愿者也渐渐地改变了对中国的看法,表示有机会一定要会到中国去看看,亲自感受真实的中国。

在这个项目的6个月期间,正逢世界艾滋病日,余瑶与其他志愿者一起组织参与了为艾滋病人及艾滋病公益机构捐款的爱心慈善拍卖晚会。苏格兰人对中国是非常陌生的,尤其是艾滋病患者,对陌生人会有抵触情绪,余瑶用她真诚的微笑,以及勇敢的拥抱,很快拉近了与艾滋病人的距离,取得了他们的信任,也让他们对中国、中国志愿者有了更深的了解。在活动快要结束的时候,她们的嘴里还不断地重复着“中国、中国”,相信在她们的心里,一定会一直保留着这位中国姑娘的美丽笑容。

回国后,余瑶继续在“西安馨乐阳光家园”当了三个月的志愿者。主要负责为机构学员开展有创意的新型学习模式、英语教学、身体康复训练、帮助机构从英国方面得到远程技术支持和配合机构创建志愿者管理体制等。由于服务对象的特殊性,上班的第一天,当她看到机构的每一个成员那种异于常人的言行时,那种强烈的无能为力的感觉顿时充满全身,眼泪忍不住夺眶而出,对此,她还曾自责地说:在这些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他们看到了太多的眼泪,对于一个刚刚才出现的我是没有资格让他们再次受到一次好心的伤害,因为眼泪中包含着偏见与歧视,因为这些眼泪会让她们想起她们和正常的孩子不一样。三个月里,余瑶天天与孩子们在一起,教他们英文、给他们读报、教会他们使用零钱,教他们参加一些简单的社会劳动,比如去超市打扫卫生,编织手工艺品等。在临近春节的一天,一名中度智障的女孩不幸走失了,得知消息后,余瑶迅速用手机短信发出求助,倡导全团队立即外出寻找,并立即着手策划寻找工作的每个细节,印刷寻人启事,宣传牌,联系媒体。工作很顺利,团队中的所有中国和英国志愿者无一人缺席全部到场,兵分四路在西安最繁华的钟楼附近的四条大街发放寻人启事,同时,专门成立了一个机动小分队负责沿街咨询一些无家可归的乞丐和小商小贩。他们的举动还受到三家电视媒体、两家平面媒体和一家网站的关注,并在“直播西安”电视栏目循环播出,很快在第二天下午接到了距离西安一百公里的郊区一个派出所的电话,得知走失的女孩就是被一名好心人发现并送往派出所的。在离开西安的那一天,孩子们依然对着他们说着那句已经说了三个月的话:“老师,明天一定要来喔!”。

“我想把志愿者工作做得更加专业,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让各种各样的人都可以成为志愿者”。这就是余瑶,一名普通社区志愿者朴实而伟大的心愿!

 

 

志愿服务 你我共努力

我从小就是个热心的孩子,在学校老师的教导中知道了无私奉献的雷锋精神,父母也常告诉我要力所能及的帮助别人。

带着理想进入社会参加工作,并加入到了志愿者这个光荣的群体,他们的行动使我感受到这正是新时期雷锋精神的体现,“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令人感动!而真正让我爱上这项事业的却是那种帮助别人后的充实和快乐。曾经听某位志愿者说过,当志愿者不仅是在服务他人,帮助他人,更是在帮助自己,净化自己的心灵。甚然之!活出美丽的自己,也许这就是每个志愿者最精彩的收获吧。

随着志愿服务经历的丰富,我对志愿服务渐渐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有幸于2008年参与了中英两国的国际志愿服务交流以后,我深感志愿服务不能只求关门单打独干的无私奉献,应该是积极地影响更多人参与进来,也只有让每个人都能快乐地参与,形成大范围的影响,才能让这个社会形成良好的风尚。今天在我们的生活中已经无处不在充溢着志愿者的身影,志愿者队伍随着社会文明不断壮大,从奥运会、到世博、到抗震救灾都离不开志愿者的奉献,每当看到、听到各行各业、各地志愿者们活动的信息,我都感到无比激动,我是社区志愿者,是志愿者大军的光荣一员,我站在了志愿奉献的第一线。

请加入我们吧,让我们一起快乐着,奉献着,收获着!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