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班:热血谱就爱心歌
http://wmf.fjsen.com  2010-11-08 10:25:36  来源:文明风
    

三明市无偿献血志愿者林瑞班简介

三明市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会长林瑞班,长期坚持参加无偿献血,已累计129000毫升,相当于25个成年人的体内血量总和,先后荣获全国十大社会公益之星、中华慈善奖、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等称号。

一、带头组织,创建全国首家无偿献血民间组织。

1998年5月9日,由林瑞班发起的献血协会正式成立,在全国开创了用志愿者形式推动无偿献血事业的先河。

二、全身心、全方位,投入无偿献血宣传。

作为协会会长,林瑞班把大部分业余时间都投入到公益事业。他带头捐献机采成分血。他应邀做报告,省内外许多地方纷纷向他取经,办起了献血协会……1999年起,他在互联网上用“无偿献血者”的网名宣传无偿献血,发起“网络宣传献血捐髓世界行”活动,已在50多个国家或地区的3000多个网站进行了宣传。他创建的网站“爱心献血屋”点击量已超过70万人次。

三、精心策划,让协会成为三明人的“爱心团”。

1998年11月,林瑞班发动志愿者组成福建省首支无偿献血应急队。应急队为三明市首例骨髓移植等多次应急用血提供了充足的血源。协会个人会员1400多人、团体会员37家。2004年以来,三明市的临床用血已完全来源于无偿献血。

四、身体力行,做好爱心表率

2003年5月,林瑞班与周翠林举行“献血婚礼”,并为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福建省分库提供了头两例造血干细胞样本资料。他还将个人的用血指标捐献给见义勇为基金会、与敬老院的一位残疾老人结对子、长期资助5名特困儿童上学……2000年3月,三明市开展向林瑞班同志学习活动。

2010年8月6日,福建省三明市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会长林瑞班再次来到三明市中心血站参加成分献血,至此他已无偿献血104次(其中成分献血76次),累计献血量达125800毫升,相当于25个成年人的体内血量总和,是福建省无偿献血冠军。

1991年8月,林瑞班从福建交通学校毕业,分配到三明市交通建设公司。由于他待人诚实,性格随和,平常乐于助人,许多人都亲切地称他为阿班。1995年5月的一天,他从《三明日报》上看到了《无偿献血倡议书》,就在一刹那,他心里怦然一动:血是生命的源泉,是父母给予的,然而更是那些垂危的生命急需的,在国外献血已经十分普遍了,而在国内献血还是很难推广的,自己身体好,帮点小忙总行吧?就这样,怕打针的他就毅然来到血站参加无偿献血。

参加了十几次的无偿献血后,林瑞班感觉到仅靠个人的力量是十分有限的,需要动员更多的人来参与,他想:如果通过献过血的人来宣传无偿献血,将有很强的说服力。1997年8月,林瑞班开始联系无偿献血的热心人,用业余时间来筹备组建三明市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以此来推动三明的无偿献血事业。在这支热心队伍的带动下,1997年三明市无偿献血人数首次突破千人大关。通过半年多的宣传发动,1998年5月9日,全国首家、群众自发组织的三明市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正式成立。林瑞班当选为协会会长。从此,他们在全国开创了用志愿者形式推动无偿献血事业的先河。

协会成立后,林瑞班大部分的业余时间都投入到公益事业中,他四处奔跑、多方联络,亲自上街现身示范,组织无偿献血活动。他痴心于无偿献血事业:晋京参加表彰会,虚心向先进城市代表“取经”;到福州出差,专程向省红十字会领导求教;有空时,怀揣联络簿,走访志愿者;不论何时、何地,逢人就宣传无偿献血。

1999年起,他在互联网上用“无偿献血者”的网名宣传无偿献血,发起“网络宣传献血捐髓全国行、世界行”活动,已先后在50多个国家或地区的3000多个网站进行了宣传。他的个人网站“爱心献血屋”吸引了众多网友,网站点击量已超过70万人次。

林瑞班应邀到全省各地巡回做报告,省内外许多地方纷纷向林瑞班取经,借鉴三明市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做法和经验,各地的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如雨后春笋,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在不断扩大……

为了激励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中,他提出了对无偿献血量累计达1000至10000毫升的会员分别授予“一至五星级优秀会员”、“特别杰出会员”、“终生荣誉会员”,起到了很好的激励作用。截止2009年底,协会会员中累计无偿献血1000毫升以上的有810多名。

1998年11月,林瑞班发动志愿者组成福建省首支无偿献血应急队,有各类血型队员,并设有稀有血型分队。有一次,三明市第一医院施行全市首例骨髓移植,手术病人需要新鲜血液。一个传呼,一个电话,应急队30多名志愿者立声就到,手术成功了。血库告急,病人需要什么样的血型,血站与林瑞班一联系,符合血型的应急队员便如天兵神将从天而降。2004年夏天,三明市区O型、AB型血告急,林瑞班以协会名义通过发布手机短信方式,号召志愿者和市民参加无偿献血。爱心激起千层浪,短信发出短短5天,就有近400名志愿者参加献血,拉开了夏季战血荒爱心接力赛的序幕。

十几年来,协会不断发展壮大,个人会员由发起时的8人,发展到现在的1400多人,还发展了37家团体会员。在三明市委市政府的重视、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无偿献血志愿者的积极推动下,1998年三明市无偿献血量是前三年总和的两倍,1999年首次突破万人大关。2004年以来,三明市的临床用血已完全来源于无偿献血。

2003年5月,他在三明市中心血站的流动采血车里与周翠林举行了“献血婚礼”,写下了中国无偿献血史上最为浪漫的一页。蜜月期间在福州东街口开展无偿献血宣传,向北京小汤山医院医护人员捐款600元,并为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福建省分库提供了头两例造血干细胞样本资料,实现了福建省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零的突破。

林瑞班还将个人的用血指标捐献给见义勇为基金会,与敬老院的一位残疾老人结对子,用有限的工资长期资助5名特困儿童上学,多次组织会员上风景区捡白色垃圾……林瑞班长期利用个人的时间、资源、财力从事和参与帮助社会困难人群、保护自然环境、推动红十字事业,在社会上受到群众广泛好评。2000年3月,三明市开展向林瑞班同志学习活动,他先后荣获全国十大社会公益之星、中华慈善奖、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三明市首届道德模范等称号。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等中央、省、市几十家新闻媒体报道了他的先进事迹。

 

志愿者心得

“我感觉,我参加无偿献血算是一件很小的事,对我来说,是一件举手之劳的事。但我们献出的血对病患者来说,可以挽救他们的生命,我觉得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也非常值得我一直坚持做下去。这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