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炳灿:让关爱成为一种习惯
http://wmf.fjsen.com  2010-11-04 16:02:36  来源:文明风
    

苏炳灿简介

苏炳灿,男,中共党员,出生于1982年10月。现为福建义工俱乐部理事长、团委书记。

他是一名普通学校的老师,2003年开始,就利用业余的时间为社会的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提供志愿服务,至今已经有7年的历史了。在服务的过程当中发现,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太多了,个人的精力毕竟非常有限,他就想着如何才能使更多的弱势群体能够得到帮助,如果能够把那些有爱心的人集中起来,然后根据每个人的特长安排相应的志愿服务,这样能够得到帮助的弱势群体也就越多了。经过多方的考察和认证,2006年7月,苏炳灿老师成立了福建义工俱乐部。并把俱乐部定位为以“义工在行动,爱心在传递”为口号,以“让爱,成为习惯;行动,从心开始”为服务理念,致力于社会公益、爱心事业的民间自发性、互助性的公益组织。他每周末都组织一次志愿活动,活动的内容于当周周三或周四在网站上进行公布。每次活动,参与者至少都有二三十人。2008年3月他被评为中国网络媒体首届感动“感动中国人物”;2008年11月被评为2008年福建省大中专“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工作者,2008年12月评为首届“福州市十大杰出志愿者”,2009年1月被评为福建省红十字会“抗震救灾优秀红十字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其实,社会上有很多人都想在自己业余的时间奉献一份爱心,想要通过自身的实际行动力所能及地帮助别人,但是他们没有找到合适的平台。苏炳灿老师希望通过这样的平台,让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得到爱心人士的帮助。

 

    详细事迹介绍

苏炳灿,男,中共党员,出生于1982年10月。现为福建义工俱乐部理事长、团委书记。苏炳灿是一名普通学校的老师,2003年开始,他就开始利用业余的时间为社会的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提供志愿服务,至今已经有7年的历史了。在服务的过程当中发现,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太多了,个人的精力毕竟非常有限,他就想着如何才能使更多的弱势群体能够得到帮助,如果能够把那些有爱心的人集中起来,然后根据每个人的特长安排相应的志愿服务,这样能够得到帮助的弱势群体也就越多了。经过多方的考察和认证,2007年7月,苏炳灿老师成立了福建义工俱乐部。并把俱乐部定位为以“义工在行动,爱心在传递”为口号,以“让爱,成为习惯;行动,从心开始”为服务理念,致力于社会公益、爱心事业的民间自发性、互助性的公益组织。他每周末都组织一次志愿活动,活动的内容于当周周三或周四在网站上进行公布。每次活动,参与者至少都有二十几人。2008年3月他被评为中国网络媒体首届感动“感动中国人物”;2008年11月被评为2008年福建省大中专“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工作者,2008年12月评为首届“福州市十大杰出志愿者”,2009年1月被评为福建省红十字会“抗震救灾优秀红十字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他经常组织义工去福利院陪伴孤寡老人,并在福州市第一社会福利院设立义工服务站,定期组织义工前往固定帮扶。2008年5月11日,策划组织开展5·8世界红十字日“感恩母亲爱心同行 情系奥运 爱心传递”。当天是母亲节,恰巧福州圣火传递。到福州市第一社会福利院,陪老人看圣火传递现场直播。为了让这些孤寡“奶奶”也能享受到“母亲节”的快乐,还特地订做一个低糖的16寸大蛋糕,点上蜡烛,一起唱起“世上只有妈妈好……”用歌声表达我们的情感和祝愿。2008年、2009年、2010年连续三年他组织了“我们的节日•中秋为困难群体送月饼活动”。2010年9月22日中秋节当天,由他组织和策划的为福州救助站和街头流浪人员发放月饼一千多块,全省共发放三万多块月饼,比去年超出逾30%。此次系列活动参与人数、发放月饼数量为历年来最高,服务地区为历年来最广,与以往不同的是,继去年增加农民工子女为发放月饼对象后,今年又增加了流浪者为服务对象,至此,发放月饼系列活动涉及人群为老弱病残、农民工子女和流浪人群。中秋送月饼活动在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此次活动能够实实在在地服务于群众。

    2010年4月14日上午,当他获悉中国青海玉树发生7.1级强烈地震后,他马上组织福建义工俱乐部的几位负责人召开紧急会议,并在早上11:00通知各地分会主要成员随时待命,并呼吁有能力、有意愿的义工朋友踊跃报名,一旦灾区需要,即组织义工服务队奔赴当地开展救援工作,并主动联系省红十字会一起开展救援活动。4月15日,福建省红十字会、福建义工俱乐部共同发起“凝聚爱心   守望玉树——福建义工在行动”捐款救灾活动,号召广大市民大力发扬“一方有难  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积极行动起来,向我们的同胞兄弟伸出援助之手,向灾区人民表达深切的关怀和慰问。4月16日—4月18日,福建省红十字会、福建义工俱乐部组织200多名义工在福州市宝龙城市广场、东街口、大利嘉城、中亭街、火车站和莆田市步行街、凤凰山以及福清市街心公园等地方举行募捐活动,活动得到广大市民的热情响应,截至4月18日晚共募捐62000多元。为庆祝五四运动九十一周年,4月29日晚,由他组织和联系福州软件园团工委、福州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团委等单位联合在福州软件园管委会大楼前广场举办了一场大型慈善募捐晚会,悼念青海玉树地震死难同胞,并为玉树灾区人民募捐,福州软件园、福州软件职业技术学院、福建义工俱乐部等单位2000多名员工、大学生和义工参加了晚会。据初步统计,晚会现场向青海玉树灾区人民捐款39多万元。其实,社会上有很多人都想在自己业余的时间奉献一份爱心,想要通过自身的实际行动力所能及地帮助别人,但是他们没有找到合适的平台。苏炳灿老师希望通过这样的平台,让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得到爱心人士的帮助。其实每个人都可以做义工,只要时间、精力等允许的情况下,即使一年参加一次公益活动,那也是奉献爱心的具体行动。“希望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精力、技能来关心和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将志愿服务活动变成自己的一种生活习惯。”这就是苏炳灿老师一直坚持做志愿者的原因。

   

    志愿者心得

让关爱成为一种习惯

其实每个人都可以做义工,只要时间、精力等允许的情况下,即使一年参加一次公益活动,那也是奉献爱心的具体行动。“希望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精力、技能来关心和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将志愿服务活动变成自己的一种生活习惯。”这就是苏炳灿老师一直坚持做志愿者的原因。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