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光明
http://wmf.fjsen.com 2010-06-07 15:36   来源:文明风    我来说两句

傅光明事迹

傅光明,男,56岁,福建圣农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傅光明常常讲的一句话是“民以食为天,做食品就是做良心”。“商道即人道,食品即人品”一直是圣农始终坚持的理念,正是这种理念使圣农集团从一个几 百人的养鸡场,在短短的25年时间,一跃成为全国私企500强(排名134位)。

创业最讲究诚信实干,而诚信,恰是企业和企业家最重要的品质。在长期的实践过程中,圣农集团董事长傅光明始终坚持诚实、守信的方针,以保证广大消费者食品质量和卫生安全为根本宗旨,把优质产品和服务、讲求信誉贯穿于生产经营各个环节,化为公司员工的自觉行动。强化产品品质监控体系,严格按照冻鸡产品管理控制程序办事。多年来没有发生一起产品退货或质量问题案例,产品供不应求,成为肯德基、铭基、福喜、德克士等大型快餐企业、肉品加工企业的长期战略合作伙伴与核心鸡肉供应商,是肯德基的国内前三大鸡肉供应商之一,在肯德基的国内鸡肉供应商工厂年度质量体系审核中,圣农集团2006年、2007年连续两年名列第一。

无商不“艰”,企业的发展,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1983年,刚辞职下海的傅光明从报纸上看到,湖南某县一位姓唐的乡镇干部下海当养鸡专业户,鸡养56天就能长到3斤,于是千里迢迢从他手上买来300枚种鸡蛋。没想到上了当,对方卖给他的是过了孵化期的种鸡蛋,傅光明宵衣旰食忙了21天,只孵出一只小鸡,而且是只公的,血本无归。这事对傅光明打击很大,但他诚实守信的本色并没有改变。一个人不骗人容易,难的是被人骗了,也不去骗别人;一个人守一时的信容易,难得的是守一辈子的信。傅光明做到了这两点。

一个企业家的品德,还体现在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发展不忘回馈社会上。傅光明常说,企业靠什么发展?靠“共生共荣,共创共享”,企业要与农户共赢,企业要与员工共赢,永远不能亏待自己的农户和员工。傅光明认为,农民太苦了,需要更多的大企业来带动和支撑。近几年来,圣农先后在光泽、邵武的五个乡镇投资约4亿元,建成30多座现代化的生产加工厂。光泽县农民还以有偿租用土地、协议饲养等投资形式,与圣农联合共建养殖基地,农户与圣农结成利益共同体,成为圣农集团的股东,以此带动13000户农户增收致富。

大力支持教育事业、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实现社会与企业的共赢,是傅光明一贯坚持的理念。近年来,圣农各项公益捐款累计达3000多万元。2007年底,傅光明带头给南平市慈善总会捐款1000万元,并当选市慈善总会会长。

傅光明是福建省第七、八、九届政协委员,2005年,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2008年9月被中央文明办、全国总工会等4家单位评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