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道德模范巡讲> 福州市 > 正文
汲取力量 昂然前行 --"海西精神在鼓楼"报告会
http://wmf.fjsen.com 2010-05-26 17:00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10日下午,在福州市鼓楼区委会议中心大礼堂内,全区600多名干部职工被一场名为"海西精神在鼓楼"的新时代海西精神系列宣讲活动深深吸引。质朴的语言、平实的事例和真挚的情感,短短2个多小时,5位演讲者的演讲不时被热烈的掌声打断。

当首位上台的东街街道军门社区党委书记林丹,动情地讲述着自己因在重阳节当日照顾辖区内孤寡老人,而无暇照顾动手术的女儿,遭到家人"责备"时,哽咽难语……此时,许多基层工作者都忍不住潸然泪下。

"常听人说,林丹不就是居委会大妈,何以获得那么多荣誉?但作为在基层工作10多年的老党员,我太能理解林丹30年如一日,兢兢业业地在社区服务群众的艰难与不平凡。"报告会间隙,温泉街道干部李萍对记者说,虽然不是第一次听林丹演讲,但每听一次,对自己的工作就多一次鞭策。

"……一次,一个极少开口说话的自闭症孩子忽然对我说:老师,祝你教师节快乐。顿时,我呆住了,虽然他说得不大声,但我高兴得流泪了,努力没白费……"这是宣讲团成员余秀玲的一段声情并茂的演讲。

余秀玲是福州开智小学的一位特教老师。她题为《平凡中的伟大追求》的演讲,博得了阵阵掌声。曾梦想站在神圣教师岗位上,优雅地为孩子们讲解历史和数理概念的她,如今却在开智小学面对着症状不一的智障儿童。在她的讲述中,听众们与她共同走过了任教之初的彷徨,面对亲友冷言冷语时的无助,担任智障班班主任的艰辛,以及目睹智障儿取得一点一滴进步时的兴奋与喜悦。

就职于教场小学,同为教育工作者的吴晓霞对余秀玲的演讲格外感同身受。"一位青春、美丽的姑娘,在这样特殊而又艰苦的岗位上,却能用满腔热血和强烈责任感尽职尽责工作,从不言弃,这种平凡中的不平凡,最让人动容。"

现任鼓楼区鼓西街道后县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的章欢芳,是宣讲团成员中年龄最小的。这位辞去白领工作的外国语学院高材生是我省首批大学生社区工作者,也是全区首位当选社区书记的大学生。这位看似羸弱的80后女生,讲述了自己两年来无怨无悔地扎根社区工作、帮扶弱势群体、调解社区内各种纠纷的平凡事迹,激励了现场不少同龄人。

温泉街道汤边社区的澳大利亚侨眷陈本齐教授在职时就一直热心社区事业,退休后成了一名社区志愿者,义务包办了社区的宣传和调解工作,风雨无阻;五星级"的哥"、因车牌号尾数为"98"而被同行称之为"98大哥"的钱树贵,多年来规范经营、热情服务群众,还不计报酬地一次次为乘客和同行排忧解难,多次见义勇为斗歹徒。

专注聆听着这些感人事迹,章欢芳的眼眶数次湿润:"今天我也是来学习的,社区工作的新兵,太应该学习前辈们在平凡、平静、平常中的坚持和责任,太应该多看看海西建设中的这些闪光的风景了。"

据介绍,"海西精神在鼓楼"报告会是我省首场以"三平精神"为主要内容的新时代海西精神系列宣讲活动。鼓楼区专门组建了由各行各业中涌现出的10名先进典型组成的宣讲团。11月中下旬到12月底,宣讲团将分赴各街镇、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巡回宣讲。(记者 林侃 通讯员 张勇)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