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道德模范巡讲> 道德点评 > 正文
[见义勇为] 英雄义举 正气之歌
http://wmf.fjsen.com 2010-05-25 15:52  王丽 来源:中国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现实生活中,面对危险,人谁无患?当一个人的生命受到威胁时还能义无反顾挺身而出,这种舍身忘我的精神已经超越了自我,爆发出了正义的力量。

去年9月20日,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活动表彰了12名见义勇为模范。自此,12位英雄从默默无闻的民间走出,他们的名字在社会各界广为流传,他们的感人事迹让无数人潸然泪下。

大爱无疆,英雄事迹广为传颂。2008年初,66055部队战士周波光荣入选奥运安保成员,可就在中华民族的百年奥运之梦即将实现时,年仅21岁的他为了救2名掉入冰窟的儿童,带着遗憾离开了我们;在浙江东南温岭一带海域,42岁的石塘镇小沙头村村民郭文标,三十年如一日地守护着这片海域,在惊涛骇浪中救回了130多条生命;在“7?5”打砸抢烧事件中,乌鲁木齐市一位81岁的维族老人哈米提?艾合买提冒着生命危险,保护了18名各族群众……一件件动人心魄的英雄壮举不断涌现,一场场催人泪下的生动影片不停上演。

社会关注,激励之中弘扬正气。不可否认,社会上还是存在数目庞大的“旁观者”。从某种角度看,不能说他们违背良心、心肠坚硬,因为人性本善,大多数人遇到不平都是想伸出援助之手的。但是由于种种心理原因,而且“英雄流血又流泪”的悲剧不时出现,有的甚至给英雄的家庭带来巨大影响,无私的付出换来的却是牺牲和伤残乃至家人生活的困境,试图捍卫正义的人们“不得不”瞻前顾后。可见,“呼吁”固然重要,“关爱”和“激励”同样不可或缺。近年来,全国各地重奖见义勇为的做法屡见不鲜,给见义勇为者和整个社会带来一缕春风。这些精神鼓励、物质奖励和社会保障,不仅让人们认识到国家和社会不会忘记那些为正义和公益奉献的勇士,也更容易接触人们的“后顾之忧”并由此激发人们内心深处的善端。

模范感召,正义之歌唱响全国。道德模范的评选,彰显了社会对美德善行的价值判断。在人们热捧英雄楷模的背后,体现的是社会对正义的大力推崇,凸显的是人们对平安和谐的由衷追求。而这种美好追求在楷模们的英雄行为的感召下,也逐渐化为人们秉持勇气与正义的强大动力。英雄们就像一盏指明灯,指引人们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行,引领见义勇为成为一种文明风尚。“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我们应该以模范为先头兵,通过发挥榜样示范作用,感染和带动更多的人,让这曲时代正气歌唱得更加嘹亮。

只有人人争当见义勇为模范,才能构筑起维护社会稳定的坚实堡垒,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带来切实保证,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我们要倡导人人都做现代社会主流道德观的践行者,高唱时代正气歌,为努力构建平安、和谐、文明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