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评议身边好人2009> 媒体热评 > 正文
评选道德模范 为啥受到民众火热追捧?
http://wmf.fjsen.com 2009-04-27 09:48   来源:中国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中央文明委相关部门联合发出了《关于评选表彰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的通知》,标志着又一批从普通人中走出的道德英雄,即将如恒星一样永远闪耀在我们心灵的天空。

    今年的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才刚开始,我却已感受到了它日趋走高的温度。各地各部门积极组织落实评选事项,媒体舆论界各显神通地大声鼓与呼,网民们在论坛里热烈讨论、在博客里大力推荐,还有很多人通过写信、发电子邮件、打电话、发短信等等方式推荐自己身边的好人好事。在人们的思想观念、生活方式和价值取向多元化的时代,很多公共性的事情都有争议争鸣,这原本也是正常的。让人略感惊讶的是,来自于官方的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却得到了社会各方的一致认同与肯定,在广大群众中间引起了强烈的反响。究竟为什么?评选表彰道德模范,为啥受到广大民众的火热追捧?

    人们毫不吝啬地投入自己的热情,只因这件事请是真正的好、彻底的好。"评选表彰道德模范",评选得好,表彰得好,道德模范更是好。

    我们的社会,有史以来最不缺少的恐怕就是道德模范。典籍里记载的、统治者指定的,他们都是那么的英明神武、高高在上,总而言之是遥不可及的圣贤。然而,无数事实说明,真正的道德模范就在民间,就是生活在你、我、他周围的讲道义有德行的普通人。不矫情做作,不是高大全的偶像,草根道德君子们,因为直白纯粹而真实,因为有血有肉为大众所接受所学习。

    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和孝老爱亲--这些日常生活中普通人恪守不渝的信念和价值,因为时刻绽放着道德光彩而格外珍贵。五类模范,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符合当前和长远的社会实际。道德模范评选的可贵之处,正在于将目光更多地投入到平民百姓中。立足于社区、企业、村镇等基层单位,推选出群众身边看得见、过得硬、学得到的先进人物,褒奖群众身边的"平民英雄"。道德模范的评选,是由群众自行评议推荐、投票选举的。候选人都要在媒体上公示,投票选举者必须填写姓名和身份证号码,并且每人只能投一票。程序上的严格保证了评选的公开和公正。尊重群众的话语权和智慧,评选类别很贴切,评选举措很科学,确实好。

    据悉,中央文明委在评选出全国道德模范后,还要对模范们进行大力的表彰,精神上物质上一样都不少。道德模范的付出并不是为了回报,但政府和社会却有义务使他们得到回报。因为,他们的奉献本该得到表彰,他们的付出理应得到激励。

    许多平凡的名字,平凡的面容,看似平凡的事迹,通过国家表彰这个大舞台,得以放大和张扬,坚毅、勤劳、爱心,奉献……温暖的长明灯就此被拨亮。表彰得合情合理,人们当然要热捧。

    然而,不管是"评选得好"还是"表彰得好",最根本的原因的是道德模范自身的好。道德是具有感染力的,道德的魅力抓住了人们的眼球,更打动了人们的心灵。

    《左传》里说: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再其次有立言,此之谓不朽。"三立"就是自古以来人们对生活目标和生命意义的追求。即使到现在,还常常被提起;不过多了一些批判,也赋予了一些新内涵,但是"德"的首要地位依然没有动摇。可见,亘古至今,始终左右人们行为的自律性思想规范即道德永不过时。

    社会道德的力量来自榜样,来自有识之士的比学赶超。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在各地各界深入人心,受到非同一般的尊崇热捧,相当正常、好得很!

责编:陈玮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