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评议身边好人2009> 媒体热评 > 正文
慈善的真谛在爱不在富
http://wmf.fjsen.com 2009-04-15 11:16   来源:文明风    我来说两句

    10日前,浙江义乌商人林如新开设的爱心粥摊无奈暂停。前天,在老地方又重新开了一家施粥铺。同样是两个馒头、一碗白粥,再拌点小菜。

    新的施粥摊显然吸取了林如新的教训,由一家企业出资租好了店面,还办理了卫生许可证等相关证件。所以,对于它的未来,人们抱之更大的期待。爱心和善举得以延续,无疑令人感动和欣慰。但让笔者颇有感触的,却是新摊主的母亲所问的一句话。据新摊主介绍,他设这个施粥摊,有一部分朋友支持,家里人全都不支持,母亲甚至质问他:“你是当地最有钱的人吗?轮到你做这事情吗?”

    这位母亲问得很直接,也问出了很多人的疑惑:是不是只有最有钱的人,才献爱心,行善举?是不是只有等我们富裕了以后,才能伸手帮助那些经济条件暂不如我们的人?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献爱心,行善举,8岁的孩子可以行善,80岁的老人也可以行善。同样的道理,富人可以行善,穷人也可以行善。所不同的,只是力量大小之分。

    如果按照这位母亲的理解,只有等他成为当地最有钱的人,才有资格去献爱心,做善事的话,那我们社会的慈善事业就可能要夭折了。毕竟,“最富”的人只有一个。其实,“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这句话,讲的就是激发慈善的智慧,慈善的真谛在爱不在富。(苑广阔)

责编:陈玮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