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评议身边好人2009> 媒体热评 > 正文
今天 我们该向雷锋学习什么?
http://wmf.fjsen.com 2009-03-06 09:12   来源:中国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伴随着又是一个春暖花开季节的到来,我们迎来了第46个学雷锋纪念日。从媒体获悉,很多地方都开展起评选道德模范活动,又一次掀起发现典型、推荐典型、宣传典型、学习典型新高潮。

  上世纪六十年代,毛泽东同志一声“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在将近半个世纪里,经久不息地回荡在祖国大地,激励着一代代中国人成长进步,其对我国人民所产生的精神力量,对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弘扬社会新风正气所产生的效应是无法估量的。

  我们欣喜地看到,一个雷锋辞世了,千万个雷锋在成长。几十年来,全国和各地所表彰、宣传的雷锋式先进典型一个接一个、一批接一批,他们感动了中国人、教育了中国人。有人说,现如今“雷锋叔叔”不见了。然而,去年以来中国文明网开展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推荐活动,发动广大群众在熟悉的人群中推荐好人,在日常生活中发现好事,每月均有上百人经层层筛选、核实后荣登该网“好人榜”,至于省以下宣传、表彰的好人好事更是不计其数。这不正说明我国开展学雷锋活动,加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生命力、号召力、影响力是多么强盛、巨大和久远?

  与榜样同行力量无穷,与模范同步信心百倍。唐山有13位农民兄弟,他们曾经目睹和耳闻了1976年唐山大地震时多少人冒着生命危险救助他们或他们的亲人,因此他们立志以实际行动去学习、实践助人为乐精神。2008年,当冰冻雨雪灾害袭击华南地区,当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他们都义无返顾地奔赴灾区参加抢险救灾。他们被评为“2008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全国道德模范河北省衡水市枣强县农妇林秀贞,30年如一日,义务赡养6位无任何血缘关系的孤寡老人,她的子女、亲属也被她的义举所感染,主动与她一起孝敬孤寡老人,从而在她家里形成了一个助人为乐的团队。去年我国人民在处置诸多重大事件中,涌现了许许多多感人至深的模范人物,在他们的带动下,全国人民也表现得十分有爱心、有凝聚力、有奉献精神,因此,在2008感动中国年度人物评选中,全体“中国人”得了一个特别奖。道德模范就像一本书,在他们的身上让人读懂道德的真谛;他们就像阵阵春风,可以把人吹佛得神清气爽;他们就像一个磁场,能够把一切正直善良的人凝聚在一起;他们就像一把阶梯,扶助人们站得高、看得远,不断升华人生价值。

  新时代需要我们发现和培养更多的雷锋式的道德模范。一个社会良好道德风尚的形成既要靠教育更要靠行动的引导,而那些站在道德建设前列的人就是引导人们行动的标杆。发现、培养、树立道德模范的过程就是为人们树立标杆的过程。大千世界,鱼龙混杂,不道德的现象、不道德的人难以避免的存在着,他们无时无刻不对周围的人、对社会产生着负面影响,如果我们不重视树先进典型、立模范标杆的事,不注意让道德模范去引领道德建设,那些陈腐的、落后的、低俗的东西就有可能占上风,甚至把社会风气搞坏。

  孔子曰:“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见贤思齐,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社会主义和谐精神内涵的组成部分。“德行是灵魂的力量”,各级组织应运用各种形式,发挥道德模范的辐射作用,让更多的人去学习、效仿之,让更多的人与道德模范同行,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和家庭责任,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促进社会文明程度和道德水准提高尽好自己的一份责任。

  扬善必须惩恶,激浊方能扬清。这些年来,有些人不太注重精神文明建设和道德修养,以致诚信缺失,道德失范,是非、善恶、美丑界限混淆。对此,我们在开展学雷锋活动、褒扬道德模范的同时,要坚决批判各种不道德行为和错误观念,帮助人们辨别是非,抵制假丑恶,使歪风邪气没有市场,进一步推动全社会形成知荣辱、树正气、促和谐的良好风气。(叶玉林)

责编:程丹芬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