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评议身边好人2009> 媒体热评 > 正文
流淌着“道德的血液”令谁汗颜?
http://wmf.fjsen.com 2009-02-05 14:49   来源:文明风    我来说两句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日下午在英国剑桥大学发表深情演讲。在演讲中,温总理强调强调,有效应对这场危机,还必须高度重视道德的作用。他认为,道德缺失是导致此次金融危机的一个深层次原因。“一些人见利忘义,损害公共利益,丧失了道德底线。”温家宝希望企业承担社会责任,企业家身上要流淌着“道德的血液”。(2月3日 新华网)

    无疑,温总理此话寓意深远,既有善意的批评,但更是一种希望和要求。特别是对国内企业及企业家而言,用流淌着“道德的血液”来衡量自己的社会责任,定位自己的社会角色,更显得尤为重要。

    尽管逐利性是企业的基本特征。但企业的利益诉求与道德要求并无本质冲突。作为任何一家企业,其在发展壮大过程中必定会享受社会提供的政策、土地、资金等社会资源的大力扶持。俗话说:“滴水之恩,当泉涌相报”,在危机之时,企业及企业家反哺社会,带头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这应是一种自觉行为。而且,这种反哺树立的是企业自身的形象和诚信,可谓相得益彰、互惠互利。

    被誉为现代经济学之父的亚当·斯密在《道德情操论》中指出:“如果一个社会的经济发展成果不能真正分流到大众手中,那么它在道义上将是不得人心的,而且是有风险的,因为它注定要威胁社会稳定。”其实,对企业及企业家而言拥有了相当多的财富,更应考虑的是社会的公正、公平,从而乐施善举、扶危济困,帮助更多的弱势群体能真正享受到经济发展的成果,而不是人为地滋长“仇富”心理和贫富差距的拉大。“良田万顷,日食一升;大厦千间,夜眠八尺”,只有将财富与道德有机地融合在一起,财富才能凸显它的社会意义。

    当然,在此次抗御金融危机中,我们有相当多的企业家表现出了一种道德的觉悟,他们带头树立责任意识、大局观念,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共克时艰,譬如承诺不裁员、高管带头降薪等等,赢得了社会的赞誉。近日便有媒体报道,上汽集团、电气集团等9家上海国有大型企业高层为应对金融危机的影响将率先带头减薪,其最高降幅达40%,这就展现出了一种道德的责任。

    但不可否认,我们有些企业家面对金融危机的影响缺失道德责任,在他们身上流淌着的是一种狭隘的私利主义的“血液”,处处考虑的是自身的利益而罔顾民众的感受。在这方面,某些房地产商们鸭聒鸡噪不合时宜地兜售房地价格,处处为自己申“冤”叫“屈”,却没有拿出任何行动回报社会,实在让人脸红刺耳。

    品品温总理“流淌道德的血液”,我们所有的企业家及至所有的人都该有所思、有所悟。其实,我们做人,都应该时时刻刻流淌着“道德的血液”。(网友:陆志坚)(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编:陈玮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