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市县传真
上公德馆受教育——龙岩人的公德洗礼
——福建龙岩市新罗区社会公德教育馆开展市民教育侧记
文明风   |  时间: 2008-10-23   |   文章来源:
 

    文明风10月23日讯(通讯员 陈南生 温连光)9月20日公民道德宣传日这天,福建龙岩市新罗区公民道德教育馆门前,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新罗区公民道德宣传日系列活动在这里全面展开。

    为纪念《公民道德实施纲要》颁布六周年,龙岩市新罗区委文明办在公民道德教育馆深入开展 “第五个全国公民道德宣传日”系列活动。其中在公德馆里举办的“传承文明、共铸和谐”图片展最为隆重和引人注目。图片展共分经济发展篇、文明共建篇、共创未来篇三大部分,展览版面约800平方米,共有一千多幅图片、五万多字,内容丰富,资料翔实,集中展示了新罗儿女创建和谐海西、谱写文明篇单的新成就。公民道德宣传日期间,辖区内各级文明单位在公德馆前面的街道开展“便民服务一条街活动”,公交公司开展了“文明交通伴我行”活动,在城区196辆公交车上贴上宣传标语。9月20日晚上在公德馆前的文艺广场举行了 “文明风?激情广场大家唱”,几百名市民集体合唱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国中国鲜红的太阳永不落》等脍炙人口的歌曲,将活动推向了高潮。活动中还有机融入了公民道德知识有奖问答,向广大市民群众广泛宣传公民道德知识。

    新罗区于1996年10月建成了面积1200多平方米、全国首创的公民公德教育馆。馆内设立了公德内容展览厅、音像播映室、教育室、 办证室、答卷室及配套设施等,配备了3名专职干部,使龙岩中心城市拥有一个富有时代气息、内容丰富、现代一流的市民教育永久基地。中共中央常委、政协主席、原福建省委书记贾庆林,原省委书记陈明义等领导曾为该馆的落成剪彩。

    近年来,公民道德馆坚持以向市民宣传公民道德知识为宗旨,以市民喜闻乐见的形式,丰富多彩的内容,科学合理的管理机制,吸引广大市积极参与活动,并主动接受各种公民道德教育。2007年,新罗区投入100万元专项资金改造公德馆,并对展览内容进行第三次改版。展览内容共分三个部分,分别为:经济发展篇、文明共建篇、共创未来篇。其中,经济发展篇详尽地介绍了我区建设区十周年来经济发展的成果;文明共建篇以“八荣八耻”为主线,有机的融入了中华文明、龙岩文明和我区精神文明建设的内容;共创未来篇则展望了我区未来几年发展的前景,书写了新罗儿女谱写海西建设的壮丽诗篇。改造改版后的公德馆,主题更加鲜明,内容更加丰富,设备更加先进,陈设更加科学。展版采用翻板式设计,灵活、方便,可以接纳大、中、小型各类展览,多功能会议厅可以举办中小型会议及学术研讨会。

    公德馆除了固定的版面内容外,还根据形势的需要,举办了“反腐倡廉教育展”、“禁毒教育展”、“反对邪教,崇尚科学”等大型展览;编印了《市民教育读本》,《饶才富同志先进事迹汇编》、《公民道德歌》等教育材料。特别是结合区情举办了“新罗民俗风情展”、“新罗旅游风情摄影艺术展”、“改革开放二十年成就展”、“抗日烽火中的台湾义勇军档案图片展”、“为了永做中国人”等展览,并将公德馆的版面内容改作成活动展版,入学校,进农村、社区巡回展览,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在教育形式和手段上,新罗区采取组织市民到教育馆参观展览、观看录像、参加考试、举办培训班等形式开展活动;实行青少年、成年人、外来人口和犯罪人员分层次教育,形成各级党政抓、街居抓、群团抓的教育网络;以教育馆为依托,在各单位、社区建立了155所市民学校,将市民教育覆盖到各个角落。根据区委提出的“要做龙岩人,先上公德馆”的要求,各单位、居委会、片区分期分批组织市民到公德馆学习;市里、区里还规定,在龙岩领取身份证、办理营业执照、驾驶执照等各种证件的,必须在领证之前到馆学习;违反有关规定三次以上的,需到馆再次接受教育。此外,各学校还在公德馆举行十八岁成人仪式,让公民在成年的第一天接受教育。

    新罗区委、区政府作出的这一举措,开创了全国思想道德教育的先河。公德馆现已成为当地市民教育的重要阵地。建馆以来,先后共举办大型图片展68次,接待学习参观者40万人次,其中有10.4万市民领取了教育学习合格证。这项旨在提高市民的举措一出台便引起了社会各界特别是新闻媒介的广泛关注和广大市民的积极呼应。《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省电视台等中央、省内外十余家新闻单位先后报道了公德馆建设和实施教育的情况。此外,公德馆还以其特色的教育方式,吸引了众多兄弟省、地、市的来访者,山东、河南、江苏、江西、厦门等地先后组队前来参观。

责编:赵舒文

 
 考评组赴新罗区考评创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工作情况 10-06
 新罗区西城街道举行“庆国庆城乡共建激情广场大联欢文艺晚会” 10-06
 新罗区积极开展“公民道德宣传日”系列活动 09-24
 新罗区西陂镇排头村召开“文明示范五榜”表彰大会 10-06
 新罗区第十八届“文明杯”文艺汇演落下帷幕 10-06
 龙岩市新罗区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 10-20
 龙岩市新罗区全力打造"绿亮美"中心城市 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