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市县传真
泉州市居家养老服务模式初步形成
文明风   |  时间: 2008-08-22   |   文章来源: 泉州晚报
 

    近日,由省老龄委组织的老龄工作专题调研组到泉州市调研老龄工作。

    近年来,泉州市着力巩固家庭养老基础,保证了离退休金按时足额发放,目前全市共有6.39万名企业退休人员领取基本养老保险金。建立了覆盖城乡的老年医疗保障体系,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在有农业人口的9个县(市、区)全面实施,受益老人近50万人。同时,城镇户口的老年人也能享受到医疗补助,对低收入家庭中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政府每人每年补助250元,参保人员只需缴纳50元。

    从2006年开始,泉州市把居家养老服务工作作为开展社会化养老工作的重点来抓,为今后构建综合性的居家养老服务网络打下基础,初步形成政府统一推动、社区具体组织、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居家养老服务模式。中心市区共有5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试点。如今,试点社区的硬件设施正不断改善,如丰泽社区设立了开放式老年人餐厅、老年人呼叫系统等。有的社区已经建立了助老服务队伍,如金山社区已经成立居家养老应急分队、卫生应急分队、以老助老互助组、夕阳红养老服务队、爱心志愿者服务队等5个服务组织。各种助老服务也在几个社区同时展开,为老年人居家养老提供优质、便捷的社会化服务。 (记者张咏 实习生 苏巧凤)

责编:林芳斌

 
 四川平昌:全面启动“居家养老”服务试点工作 07-30
 年底前启动居家养老 一批社会福利设施即将建成 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