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市县传真
农电工服务抗旱到田头 甘泉流进300亩农田
文明风   |  时间: 2008-08-08   |   文章来源: 文明风
 
    文明风8月8日讯(通讯员 纪瑞如 卢润华  檀郑华) 7月22日上午,福建永安市供电有限公司洪田供电所农电工谢元超,冒着炎炎烈日,到文川溪畔的洪田镇贵湖村梅子坂自然村巡查安全用电时发现一台7.5千瓦潜水泵因电机漏电,不能正常工作,立刻向村党支书朱上永建议说:“赶紧拿去修理。”朱书记接受小谢的意见,把这台潜水泵拿去修理。朱书记非常感动,他说:“你们供电所不仅为我们装了二台潜水泵,解决了农田灌溉大问题,还跟踪服务到田头,真感谢你们!”

    文川溪畔的洪田镇贵湖村梅子坂自然村有300多亩梯田,农户朱品华有1.8亩,他早季种西瓜,得利于风调雨顺,早季种西瓜亩产达到4000多斤,晚季再种水稻,也希望有个好收成。然而,由于近期高温无雨,梅子坂300亩梯田无法灌溉、溶田、插秧。按正常年份,必须在7月底把秧苗插下去。预计每亩晚稻产量在900-1100斤。没想到近期炎热无雨,300亩梯田成了望天田。

    不能按时灌溉、溶田、插秧,村民急了,村支书朱上永也急得坐立不安。过去用柴油发电机带动潜水泵,倒也便宜、方便,可如今油价大幅提高,而农业用电每千瓦时才0.15元,用电灌溉既方便又省钱,于是,他想请洪田所帮个忙。

    7月19日,朱上永来到永安供电公司洪田供电所,找到所长罗志沂,罗所长听了朱书记的汇报后立刻表态:“抗旱保丰收是我们农电工的责任,我们会特事特办,满足你们的要求。”

    朱书记听了很高兴,立刻填表申请安装2台各7.5千瓦潜水泵的临时三相用电,表填完后,罗志沂和经办人也签字同意。当天营销班长邓则存和农电工王仕聪,游品杰来到梅子坂。这里300亩梯田,最高处与文川溪落差最大有七、八十米,最低落差也有五、六米。如果要重新立杆、架线,不仅增加农户负担,而且会误了农时。农电工搬来楼梯,沿途上树架线,并采用3× 6平方米的铜芯电缆,确保安全供电。他们花了半天时间,就从梅子坂的变压器架设二条电缆到文川河边,完成安装任务,立刻合闸抽水灌溉。

    甘泉流进了梅子坂300亩农田,也温暖了村民的心田。连日来,村民们顶着烈日溶田,插秧,截止7月24日,已经有近200亩农田插上秧。老农朱品华说,供电所帮我们引来了河水,赶上农时,晚季丰收大有希望。

    “服务到田头,让农民用上放心电、安全电”是洪田供电所全体农电工的服务宗旨,他们每天都派人到梅子坂巡查变压器、线路和潜水泵。7月22日,当农电工谢元超在正常巡查时发现一台潜水泵的电机出了故障,立刻提出合理化建议,于是才有文章开头的描述。如今这台潜水泵已修好重新装上使用。

责编:陈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