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市县传真
古田县文体局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纪实
文明风   |  时间: 2008-01-22   |   文章来源: 文明风
 

    文明风8月9日讯 为了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古田县文体局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不断加强未成年人的文化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一、认真落实公益性文化设施免费向未成年人等社会群体开放的规定,丰富未成年人的课外文化生活

    近年来,该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颁布的《中国儿童发展纲要》,加强对全县少儿文化艺术事业建设的宏观管理和科学指导。结合我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文化工作的实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按照文化部、国家文物局《关于公共文化设施向未成年人等社会群体免费开放的通知》精神,充分发挥图书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设施的宣传、引导、教育功能,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培养未成年人积极向上、奋发进取的道德情操。县图书馆、博物馆和对外开放的文物保护单位,已经全面对未成年人集体参观实行免票,充分发挥公共文化设施的社会效益,丰富未成年人的文化生活。

二、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少儿文化活动,进一步繁荣未成年人的文化艺术生活

    县文化馆充分利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传统节日和各种纪念日等,广泛开展面向未成年人的广场、社区、家庭、校园和乡镇文化活动,活跃未成年人文化生活。同时,积极组织举办面向未成年人的艺术培训和少儿舞蹈基础班、提高班,并组织做好未成年人的艺术考级工作。三年来,全县通过艺术考级的学生共有200多人。主要活动有:

1、组织举办了我县首届青少年歌手大奖赛,有近百名来自全县各乡镇及校园选手参加了比赛。

2、每年组织青少年参加全国艺术人才选拔活动,其中,2006年我县共获福建赛区5金、3银、3铜和全国1金、2铜的好成绩。

3、先后组织少儿舞蹈《盛世龙娃》参加新加坡国际青少年艺术大赛获金奖,《小河淌水》、《赛场风采》应邀参加香港国际青少年艺术文化交流。

4、组织庆“六一”“金色摇篮  金色畅想”大型少儿广场文艺晚会。

5、组织两个少儿舞蹈赴福州参加全国第四届“小荷风采”福建选拔赛暨全省第三届少儿舞蹈大赛,获铜奖和优秀奖。

6、少儿舞蹈《冰糖葫芦》获福建省酷酷小童星舞蹈大赛三等奖。

7、组织少儿舞蹈《籽呀籽》参加福建省首届推新人大赛获少儿组金奖,《清风闲情》、《花季》、《欢乐草原》获银奖、铜奖。

8、在全国第十届推新人大赛总决赛中,《新韵秧歌》获金奖,《洗雪》、《浪花女》获优秀奖。

9、群舞《群芳赋》获宁德市及福建省统一战线文艺调演表演一等奖。

10、《快乐踢踏》获宁德市首届踢踏舞大赛第三名,《菇乡飘万里》获宁德《构建和谐家园》文艺调演三等奖。

11、积极开展艺术扶贫工作。县文化馆积极响应省艺术馆的倡议,以关注农村、关注教育、关注贫困为主题内容,积极开展“艺术扶贫工程”,每周定期派出美术、音乐等专业人员到扶贫点罗华学区下洋小学义务为学生进行艺术教育。同时还赠送一台价值两千多元的电钢琴,以满足农村儿童对艺术的渴求,培养他们对艺术的兴趣,激发他们对艺术的热爱。

12、在省、市主管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县图书馆被选定为全省第二批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基层示范点,于今年2月份正式启动。图书馆充分利用共享工程资源分别在阅览厅和县体育馆以及溪山中学举办《青少年网络安全导航》大型图片影视展映活动,向青少年推荐健康、文明、有益的网站,引导青少年在网络社会中趋利避害,正确认识与使用网络、健康上网,使网络成为青少年学习知识、了解世界的第二课堂。

三、加大文化市场监管力度,严厉打击违规经营行为,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创造良好文化环境

    近年来,为拓展青少年的文化生活空间,丰富青少年的文化生活,该局始终绷紧文化市场管理这根弦,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加大管理力度,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有效净化了未成年人文化生活环境。通过成立网络和印刷业协会,加强经营道德建设,规范经营秩序。针对未成年人进入网吧、游戏机室等经营场所和有害出版物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影响青少年思想意识和道德观念等问题,组织开展了净化网吧网络游戏专项行动、清理整顿游戏机经营场所行动、治理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和整治游戏机市场联合专项行动(“秋风行动”、“飓风行动”、“旋风行动”),“从我做起,远离盗版,拒绝有害出版物,保护知识产权”活动,“阳光行动”、“集中执法季行动”、“反盗版百日行动”、“保护知识产权反盗版天天行动”,打击网络侵权和计算机预装领域盗版软件以及盗版教辅教材读物等专项行动,对网吧、游戏机、歌舞娱乐场所、音像制品经营场所违法行为和侵害盗版行为进行严厉打击。据不完全统计,县稽查队三年来共出动检查2060人次,共查处违规网吧、游艺厅、音像制品经营户等文化娱乐场所395家,查处网吧接待未成年人违规经营案170件,查缴渲染赌博和暴力内容的各类游戏机及电路板106台(片)(并予集中销毁)、非法淫秽色情图书及有害卡通画册15578册、非法音像制品28256盘,盗版软件3292盘,有效规范了文化市场经营秩序,为未成年人成长营造了一个健康、文明、有序的文化环境。

责编:赵舒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