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厦门思明:近邻监督促进老旧小区改造
http://wmf.fjsen.com  2024-04-17 17:41:57 刘宇瀚 来源: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卢超颖

改造后的海洋东苑小区焕然一新。记者 刘宇瀚 摄

老旧小区怎么改、改后怎么管等一系列问题,一直是老旧小区改造的难点和痛点。坐落在厦门老城区的思明区厦港街道,借助“小微权力监督平台”打造老旧小区改造“近邻监督”机制,让居民全程参与、监督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使老旧小区改造“改到群众心坎上”,推动居民生活品质持续提升。

最近,厦港街道南华社区赤岭小区正如火如荼地进行老旧小区改造,退休电机工程师、党员白健儿一直在工地上奔波,协同处理各项事务。“可否把保安亭和自行车棚一同纳入改造规划?”了解到居民这一需求后,白健儿第一时间通过社区网格员在“小微权力监督平台”进行反映,联合社区纪委迅速启动近邻监督工作模式,协调有关部门实地走访勘查,顺利将该诉求纳入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中。

厦港街道下沃社区海洋东苑小区的改造提升工作目前已进入收尾阶段,楼道墙面、雨污管网、消防设施、环卫设施等进行了全方位改造提升,让小区焕然一新,也让居民对小区这个“家”有了满满的安全感、获得感。此前,居民通过“小微权力监督平台”反映了一些诉求,得到社区的积极反馈,也体现在了改造成果上。

这些案例都充分体现了厦港街道“小微权力监督平台”对老旧小区改造实实在在的帮助。通过该平台,社区党员、社区网格员、近邻监督员在施工单位和居民间搭起沟通桥梁,问需于民、倾听民声,推动改造顺利开展。社区党员、社区网格员、近邻监督员等还加入老旧小区居民群,及时收集群众发表的意见建议,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如何让居民积极参与尤为重要,而厦港街道在这方面就做得不错,相关经验做法值得借鉴。希望更多地方能积极探索老旧小区改造长效管理机制,巩固维护改造成果,让居民乐享新生活。(海西晨报记者 刘宇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