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让爱心为生命“加油”——记“南平好人”祝胜乾
http://wmf.fjsen.com  2024-04-17 17:21:2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祝先生,最近血库A型血告急,请问你有时间献血吗?”日前,浦城县委宣传部办公室副主任祝胜乾接到血站打来的电话后,便立即前往献血。

“第一次献血是在2005年6月5日,当时献了300毫升。”祝胜乾说,“无偿献血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是一想到这些血在关键时刻能够挽救生命,就十分有成就感。”19年间,祝胜乾累计献血量达33580毫升(按献全血量计),拥有献血证20余本。他不但自己献血,还积极参与宣传工作,鼓励动员爱心人士无偿献血。

祝胜乾不仅是一名机关干部,还是浦城县红十字蓝天救援队中的一员。自2015年加入蓝天救援队以来,他积极参与应急救援培训,增强服务能力,取得了应急救护培训师、潜水员、冲锋舟操舟手、无人机驾驶员等相关资质。他充分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参加自然灾害抢险、群众求救解困、搜寻失踪者、搜救落水者等各种救援抢险任务和公益活动,2018年至2023年,连续六年被浦城县红十字蓝天救援队评为年度优秀队员。

2024年2月,祝胜乾应浦城县红十字会邀请,筹划建立“浦城县红十字无偿献血小分队”。

“我希望以实际行动带动更多人献出爱心,积极参与无偿献血。”目前,祝胜乾已动员浦城红十字蓝天救援队的队员37人加入无偿献血小分队。

2023年2月,祝胜乾被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授予2020-2021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2024年4月,被南平市委文明办评为“南平好人”。(闽北日报记者 陈颖 通讯员 马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