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道德模范丨王林慧:带着母亲上学
http://wmf.fjsen.com  2024-04-17 17:39:01 张颖珍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陈玲汇

从初中起,她就带着母亲离家求学。十年来,从学校宿舍、医院到出租屋,她始终如一、无怨无悔照顾母亲,事事亲为,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女儿的爱与担当。

王林慧出生于2002年,是个“00后”女孩,当同龄孩子还在父母怀里撒娇时,她已需要面对母亲长年瘫痪在床、父亲身体欠佳长期住院的困境,早早扛起家庭重担。王林慧一岁时,她的母亲因类风湿关节炎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且夜晚常常因疼痛而无法入睡,有时甚至为了省钱而不吃药。

王林慧9岁时,父亲因压力过大,不幸患病,长期在医院治疗,从此,家庭的重担就落在了王林慧的肩上。由于没有自己的房子,自王林慧记事起,就居无定所,后在福安市有关领导的帮助下,她带着母亲住进了敬老院,才有个固定住所。

虽然父亲患病,母亲残疾,生活压力大,但她没有被困难击垮,而是乐观向上、积极进取。她初中时写的作文《挫折与成功》还获得了第十届全国青少年冰心文学大赛预赛一等奖。初中毕业后,她的成绩原本可以上一所不错的高中,但由于父母身体不好,为了更好地照顾父母,她选择了闽东卫生学校就读护理专业。王林慧勤奋努力,成绩始终名列前茅,不仅连年获评奖学金,还于2019年通过了护士执业资格证书考试。

升入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就读大专后,王林慧在学校附近租了间十几平方米的小屋,带着母亲从福安前往闽侯上学。护理专业十分注重技术应用能力,专业课很有针对性、实用性,需要投入大量时间,她便为自己制定了一份精准的时间表,每天早早起床,给母亲穿衣梳头、洗脸刷牙、喂药吃饭。一放学,就从学校食堂打了饭,匆匆赶回家,陪母亲一起吃饭,再给她按摩。

由于母亲病情恶化,需要在台江区住院治疗,王林慧不得不每天奔波于学校和医院。虽然生活艰难,但对王林慧而言,因为有了妈妈无限的爱和自始至终的陪伴,才让她有了面对困难的勇气。相比同龄人,除了学习,王林慧更多的时间要陪护妈妈,即使这样,在校期间,如果没有特殊情况,她几乎不会缺课,而且年年都拿奖学金。

十年如一日,从学校宿舍、敬老院到各式各样的出租屋,母女俩携手走过风风雨雨,有妈妈的地方,就是王林慧的家。

2022年7月,王林慧毕业后考入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成为一名临床护理工作者,同时也在自考本科。王林慧懂得,自己的今天离不开他人的帮助,取得的成绩离不开所有人一起的努力,也需要积极回馈这个社会。她说,在照顾好母亲的同时,一定做好本职工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为患者提供优质服务。

2023年10月28日,福建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印发《关于表彰第八届福建省道德模范的决定》,王林慧获第八届福建省孝老爱亲道德模范荣誉称号。(闽东日报记者 张颖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