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泉州:爱心餐馆“免费吃饭” 传递温暖
http://wmf.fjsen.com  2024-04-17 17:40:39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杰

店员每天都会将“免费吃饭”的展示架摆在店门口醒目位置

泉州中心市区津坂路一家餐馆推出“免费套餐”,无偿供给暂时遇到困难的人,多年来惠及不少人。暖心的故事引起了许多市民的关注和热议,读者杨先生还致电反映,泉州市区城北路也有一家餐馆推出免费的“爱心餐”。近日,记者前往该餐馆探访。

店员准备“爱心餐”

现场“公开”爱心餐 让更多的人看到

上午10点,记者来到泉州市区城北路,找到了杨先生反映的这家餐馆。餐馆门口摆放着几块展示架,有招工也有介绍主推菜品的,最显眼的是一块红色的“免费吃饭”说明:“如果你在泉州目前没有收入遇到困难,可以来餐厅告诉工作人员来份卤肉饭套餐,吃完直接走不用客气。希望您以后有能力记得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

餐馆工作人员说,这份“免费吃饭”的展示架已经放了两年多,每天她们打扫卫生时,都会把它放到门口最显眼的位置,让更多的人看到。

10点多,餐馆老板黄先生回到店里。“很微不足道的事,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事。”他一再表示。

黄先生告诉记者,他之前在城北路附近开了多年的餐馆,推行过一段时间的免费“爱心餐”,只是当时没有张挂说明。2022年,他把店搬到目前所在的位置后,随着经营逐渐上轨道,便想着把“爱心餐”常态化做下去,所以就有了门口的“免费吃饭”说明。

初衷 感受过人生起伏 想传播温暖

“‘爱心餐’里的那几个菜先煮下,不然等下有人提前来领。”临近11点,黄先生吩咐厨房的工作人员提前备好“爱心餐”。“爱心餐”一般荤素搭配,由卤肉、青菜、豆腐和一份猪血汤组成,正常对外售卖8元左右。

谈到提供“爱心餐”的初衷,他颇有感触。他说,自己打工、做生意,几起几落,因为妻子、朋友的支持和帮助,他才一次次重新站起来,“我觉得向他人传播一丝温暖,可能就会让人有信心。”

让黄先生印象深刻的是,2022年春节前夕,一名年轻男子穿着一身名牌,拿着最新款的苹果手机,走进店里让工作人员打包一份“爱心餐”。工作人员有些诧异,男子并不像有困难的样子。看到工作人员的态度,男子生气地说,他真的身无分文。

这也让黄先生检讨,一个人是否遇到困难,难以从外表判断。自此,店里规定,任何人只要进店要求“爱心餐”,不问身份、不问年龄、不问情况,只管提供就是。“不管是不是真的需要帮助,不去判断,但凡这几百份爱心餐里真的帮到一个需要帮助的人,就行了。”

心声 不计较成本 爱心餐将持续

提供“爱心餐”,不止温暖了受助的人,也让黄先生收获了不少感动。

2023年1月16日,一对外地年轻情侣来泉州旅游,看到店里的爱心招牌后进来吃饭,付款时硬是多付了几份“爱心餐”的钱,“他们扫完二维码告诉收银员,我们想奉献一点小爱心。”这对年轻情侣当时还说,泉州是座有爱心的城市。

黄先生介绍,来店里取“爱心餐”的人有一些比较固定。一对住在附近的夫妻,妻子是残疾人,两人可能没有固定的工作,收入微薄,每天中午晚上都来取餐,一直持续了两个多月。“直到有一天,这对夫妻告诉我们,他们找到工作,有收入了,以后就不来取餐了。”这对夫妻说完还向他和工作人员鞠了一躬表示感谢,这让他们感动不已。

工作人员说,搬到新址两年多来,每天都有零星的取餐者,少则三五份,多的时候一二十份。“相比之前,现在少多了。”黄先生说,他们没有统计过具体提供了多少份“爱心餐”。

在黄先生看来,他所做的只是能力范围内的事情,“只要小店开着,‘爱心餐’就会一直延续下去。”(泉州晚报融媒体记者 廖培煌 林劲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