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三明:智慧化,让垃圾分类分清投准
http://wmf.fjsen.com  2024-04-17 15:21:34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三明市民进行垃圾分类投放

如今,城里的垃圾分类工作出现了新的变化:智慧垃圾分类柜设在小区,塑料瓶、旧衣物、旧书本都能分类回收,居民分类倒垃圾可刷卡扫码积分,兑换日用品等。

垃圾分类智慧化让居民“愿意分” “分得清”,有利于增强环保意识和垃圾分类回收意识, 养成垃圾分类投放的良好习惯。

三明市民认领垃圾分类鸳鸯桶

增强垃圾分类理念

现在,走进三明的很多小区,都可以看到摆放整齐的智能垃圾桶,垃圾分类理念逐步被居民认可。不同于传统垃圾桶的“脏、乱、差”,智能垃圾分类箱采用智能密闭式设计,操作便捷人性化,外观干净整洁,优化小区环境的同时,也为居民提供整洁规范的投放环境。

“嘀——” ,在三元区山水御园, 居民陈女士点开手机上的投递二维码,对准智能垃圾箱的扫码器一扫,厨余垃圾箱门随即打开,她便将早已分好类的垃圾扔了进去。

“你看就像这样,把垃圾直接从这个口投进去它就能自动称出来多重,然后换算成积分存在我们的账户上。我现在积分都有100多分了。”陈女士说。垃圾分类箱分类清晰、一目了然, 而且积分可以兑换生活用品,奖励不仅有激励作用,还可以帮助家里的小朋友树立环保意识。“我在家里专门准备了收集厨余垃圾的垃圾桶,进行分类收集。”

今年以来,三明市已在203个小区开展了积分兑换活动,业主将积累的积分用于兑换生活用品,如纸巾、洗洁精等,实现了垃圾分类与居民日常生活的紧密结合。

除了积分兑换奖励外,三明市还推出了现金兑换奖励措施。在市区共设置了65个绿色回收点,居民将可回收物直接兑换成现金。今年以来,通过回收点已收集可回收物2100余吨。

“之前,家里的垃圾有的直接扔了,有的等收废品的上门回收,楼道里不能堆放杂物,放在家里占地方,自从家门口有了智能垃圾箱,不仅方便还能赚点生活费呢!”居民高阿姨笑着说。

“垃圾分类是好事,大家都想去做了。”市民梅阿姨说。社区给每户家庭都发放了垃圾分类指导手册,经多次宣传培训,居民逐渐学会细致分类, “以前大家都以为龙骨是厨余垃圾,学习垃圾分类后才知道龙骨属于其他垃圾。”

在三元区一住宅小区里,记者还看到一张醒目的 “红黑榜”。“红榜”详细记录了居民单元号,表彰他们垃圾分类准确、投放标准,“黑榜” 则曝光了一批垃圾分类错误的单元号,“这些单元的居民主要是没有搞清楚垃圾分类应该怎么分,比如把有害垃圾投到其他垃圾里。”小区工作人员介绍。

今年3月以来,三明市三元区城发城市运营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组织垃圾分类督导员在三路、四路社区等开展垃圾分类入户宣传活动。

垃圾分类督导员还向居民们详细讲解了生活垃圾的类别和分类常识、投放注意事项,并向登记居民赠送垃圾分类鸳鸯桶,鼓励居民规范分类投放。

三明垃圾分类主题公园

寓教于乐 在于行动

三明市首个集垃圾分类科普知识、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垃圾分类主题公园,于去年12月底在三明市儿童公园落成。公园在原有景观的基础上,结合科学、环保设计理念,巧妙融入生活垃圾分类元素,让市民在公园休憩游玩时也能学习垃圾分类知识。

走进垃圾分类主题公园,嵌着“四分类标识”的主题宣传牌首先映入眼帘,其次是草坪上“变废为宝展示品”“垃圾分类从我做起”“我代言垃圾分类”等宣传标语以及独具一格的垃圾分类宣传展板。

趣味互动打卡点、垃圾分类飞行棋地画、垃圾分类时光隧道以及垃圾分类小标识等时尚打卡点更加吸引人。通过这种寓教于乐、寄学于景的方式,市民群众能够将垃圾分类知识熟记于心。

“我觉得这种形式很好,既能引起小朋友的兴趣,还能把垃圾分类知识‘玩’进心中。”市民曹女士说。

垃圾分类主题公园的建设,是三明市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一项新举措。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市城管局将创新垃圾分类宣教工作模式,继续多措并举引导居民主动参与生活垃圾分类,让垃圾分类成为广大市民的新习惯。而如何将习惯养成与分类环节的智慧化便捷化相结合,更强调分类环节的“愿意分”“乐意分”,则是工作重点与难点。(三明日报 吴佳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