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全国文明村厦门市许厝村:设立“积分超市”助力文明乡风建设
http://wmf.fjsen.com  2024-04-17 15:23:53 来源:厦门文明网 责任编辑:兰楚文

image.png

村民到积分超市兑换相应物品

image.png

宣传讲解移风易俗理念

近年来,“全国文明村”厦门市翔安区许厝村把移风易俗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大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坚持常抓不懈,深入开展各项活动,同时积极引导村民自治,探索推行“以表现换积分、以积分换物品”的“积分超市”清单制管理模式。

许厝村党委书记高度重视,成立积分兑换超市“积分超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村“积分超市”建设工作。积极发动社会、企业、群众捐赠、赞助等多元化投入机制,并做好账目登记,捐款用于购买对应价格商品,捐物根据积分价格设置入库至超市供村民兑换,为“积分超市”建设和运行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为了确保“积分超市”建设规范化、资金使用合理化,许厝村对“积分超市”建设、积分管理、兑换程序等作统一要求,该积分超市设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楼,超市内积分兑换制度上墙,加分项目涵盖了环境整治、乡风文明、志愿奉献等方面,每条细则对应着相应的分数。同时,还设置爱心积分兑换柜,商品种类20多种,村民积累足够积分,便可到积分超市兑换领取相应物品,同时要求专人管理,做好兑换物品采购清单和兑换物品台账,并对村民积分兑换进行公示。

为了宣传“积分超市”在乡村社会治理、乡风文明建设中的独特作用,许厝村在微信群、朋友圈中广泛宣传“积分超市”建设运行的作用、效果等情况。利用村民大会面对面讲解积分兑换方法,鼓励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移风易俗、志愿服务等乡风文明建设工作,激发群众参与热情,实现以“积分”“赚”出文明新风、“兑”出乡村环境新面貌、“换”出美好生活。

许厝村“积分超市”实行以来,激发了村民荣誉感,让村民得到实惠的同时也受到鼓舞,越来越多的村民主动参与村里组织的各项活动,自觉遵守村规民约,破除了陈规陋习,提高了乡村文明程度;村容村貌也得到了有效提高,目之所及干净整洁、绿意盎然、有序宜居;群众也养成了绿色环保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促进邻里和谐,传承优良家风家训,推进文明乡风建设。(厦门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