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连江县:建好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开展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4-04-17 15:51:5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4月16日讯 近年来,连江县整合各类资源,凝聚多方合力,以打造多元项目品牌为基点,因地制宜设计特色鲜明、群众喜爱的文明实践项目,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做到活动项目化、项目品牌化、服务精准化,不断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走深走实。

项目化

保障文明实践活动的延续性

连江不断强化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并以项目化促进文明实践活动广泛开展,通过有效机制孵化文明实践项目,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从“活动”向“项目”转变,惠及更多群众。

由巾帼志愿者开展的青少年社会心理建设志愿服务项目,成为连江未成年人的心灵港湾。该项目采用“妇联干部+心理咨询师+心理志愿者”多方联动的服务方式,为有需要的青少年开展心理建设服务。目前,该项目已开展心理志愿者培训、心理团体辅导课、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户外宣传等各类活动20余场,参与人员超3000人次。

连江积极响应对口帮扶号召,依托“‘衣’路上有你”援藏志愿服务项目,去年至今,将上万件冬衣送至西藏八宿县、甘肃陇西县等边远学校,受灾地区,以爱心善举持续深化东西部协作成果。

发挥连江近台临马优势,开展的“两岸一家亲 海漂一起清”之蓝海行动志愿服务活动,年内已有800多名两岸同胞投入志愿服务中来,并获得福州市立项支持。

这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以项目化的形式持续开展,广受群众好评,也让这些精神源泉不断地浸润群众心灵。

“两岸一家亲 海漂一起清”之蓝海行动志愿服务活动

品牌化

让文明实践活动更深入人心

在项目化的基础上,进行品牌化,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叫得响”,更加深入人心。

每个周末,连江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都会迎来一批批小学员。他们在志愿者老师的指导下,练书法、学绘画、品音乐,学跳舞……在轻松愉快的课堂氛围中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连江红色文化。

“周末学苑”公益课堂志愿服务项目是连江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丽人行志愿服务团队、爱心协会、酱鲍公益中心等社会组织共同打造的特色课堂,精心挑选各组织业务能力强、责任心强的志愿者老师进行授课。该项目根据青少年儿童身心发展特点,精心设置课程,提高课程的趣味性,吸引青少年们积极参与。

作为连江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倾力打造的品牌项目,“周末学苑”志愿服务项目成为继家庭、学校之后的青少年“第三课堂”,目前,累计开展活动60场,服务群众1500余人次,这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充分利用本土资源,全力打造特色品牌项目的最好印证。

近期,“周末学苑”公益课堂还新增了成人舞蹈公益课程。该课程由丽人行志愿服务团队组织承办,开设“古典舞”“爵士舞”“舞韵瑜伽”三大课堂,进一步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连江将不断整合优质资源,充分发挥本土人才特长优势,丰富授课内容,为群众提供多样化、富有趣味的活动课程体验。

凤都花园是福州市首个实现“国家电网扫码用电”试点应用的小区

精准化

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开展系列活动

新时代文明实践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围绕这一原则,连江坚持以群众为中心开展系列活动。

走进苔菉中心小学,来自镇上的小小讲解员拿起麦克风声情并茂地讲述家乡的历史和文化,在烈日下一次次练习着步伐。这是连江丫好志愿服务中心开展的“连心电·海韵少年”志愿服务队培育活动。

活动充分挖掘利用好本土旅游资源,开设了普通话、讲解接待礼仪等多方面课程,着力培养一批思想好、业务精、能力强的小小讲解员,为市民和游客提供专业的志愿讲解服务。

为了给孩子们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苔菉镇针对海难或海上作业事故家庭未成年群体,专门打造“小海鸟”观护项目,通过电访、入户慰问、成长研学夏令营、暑期科普关护等系列活动,为“小海鸟”营造一个快乐、温暖的成长环境,极大丰富孩子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精准化,还体现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上。连江凤都花园小区由于建设时间早,场地规划无法满足居民日渐增加的电动车充电需求,居民多采用“飞线充电”,安全隐患大。

为解决居民“充电难”这“桩”事,西南街社区积极对接国网连江县供电公司,申请安装国家电网扫码共享充电桩,从源头上解决困扰居民的难题。

国网连江县供电公司还将根据试点小区充电桩使用情况,进一步优化“扫码用电”模式,逐步向县内其他小区推广扫码式共享充电桩,为居民创造安全、便利的生活环境。(连江县委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