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一群人温暖一座城——“大爱龙岩”精神文明新风尚蔚然成风
http://wmf.fjsen.com  2024-04-17 15:52:48 来源: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一群人温暖一座城

——“大爱龙岩”精神文明新风尚蔚然成风

一个好人,感动一座城市;

一个善举,托举一份希望;

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一群人温暖一座城!

“大爱龙岩”精神文明品牌建设活动开展以来,我们欣喜地看见,闽西大地上,一幕幕暖心的画面几乎每天都在上演,大爱已经成为龙岩精神文明建设新地标,大爱力量引领着老区社会新风尚。

大爱,在闽西大地蔚然成风

2022年10月,龙岩市委主要领导点题推动,市委六届五次全会作出“打好‘大爱龙岩’牌”的部署要求,在全市广泛开展“大爱龙岩”精神文明品牌建设活动。当年12月,“‘大爱龙岩’在行动”集中活动仪式在岩城龙津湖公园举行,正式拉开“大爱龙岩”精神文明品牌创建序幕。

大爱龙岩,上下同心。一年多来,龙岩市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人士聚焦“一老一小、一病一残、一弱一困”社会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众,以“爱心敬老、爱心护蕾、爱心助残、爱心就医、爱心扶弱、爱心济困”六大专项行动为抓手,深入实施24项帮扶措施,实践形成品牌创建的“14363”工作模式,探索形成全民参与、全民共享的品牌创建“龙岩路径”。

大爱,不只是一句简单的口号,更是实实在在的为民行动。龙岩市培育形成“一县市一品牌、一部门一项目、一单位一特色”的品牌建设体系,“暖心民政”“同心育苗”“红土助残”等一批实实在在的惠民项目,融入万家灯火、惠及万千百姓,切实增进民生福祉,提高老区人民的生活品质。

一年多来,从党政机关主动作为到社会各界踊跃参加,再到市民群众广泛参与,一场场以“春季送福、夏季送凉、秋季助学、冬季送暖”为主题的大爱行动,在龙岩的各个角落里温暖蔓延,处处充满欢歌笑语——

image.png

1月21日,2024年度“大爱龙岩”首场“四季歌”活动。

1月21日,2024年度“大爱龙岩”首场“四季歌”活动——“大爱龙岩福满城 迎春送福进万家”主题活动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红古田基地门前举行,50余名书法家、书法爱好者挥毫泼墨,为群众送出春联5000余副。

3月5日,2024年龙岩市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在中心城区街心广场正式启动,健康义诊、理发、家电修理等暖心服务,将便利实惠送到群众心坎。

3月24日,大爱龙岩“播撒阳光 爱心飞翔”第十二届百名义工牵手百名残友走进漳州东山六鳌开启海滨之旅,让残友们深切感受春日浪漫。

……

4月12日,记者从龙岩市委文明办获悉,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开展各类活动4.7万余场, 56万人次参与,服务397万人次;全市各级各部门发放各类补助资金超2.8亿元,筹集善款7922万余元,惠及138万余人次。

点滴善举汇成暖流。这是“大爱龙岩”精神文明品牌建设的“蝴蝶效应”,更是老区干部群众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政治自觉与行动自觉。

榜样,在龙岩各地不断涌现

闽西,历来有崇尚英雄、争当模范的优良传统,革命战争年代有着“中央苏区第一模范乡”“二十年红旗不倒”等荣誉美誉,涌现了一大批英雄模范。

新时代,龙岩传承弘扬孝老爱亲、助人为乐、诚实守信、敬业奉献、见义勇为的光荣传统,常态化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乡村、进企业、进军营”六进巡讲活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将感动化为行动,躬身践行“人人做好人,好人做好事”的诺言,积极培育和开拓崇德尊尚的土壤,推动各类道德建设先进人物脱颖而出——

这里有爱的坚守!连城县宣和镇培田村村民周雪梅组建助老志愿服务队,搭建邻里互助平台,无偿运营老人食堂,六年如一日帮助外出村民照顾留守老人。

这里有敬业奉献!福建梅花山华南虎繁育研究所所长林开雄,将拯救华南虎作为己任,坚守岗位25年,参与和指导繁殖成活华南虎71只,打造全国面积最大的华南虎繁育及野化训练基地。

这里有凡人壮举!国家电网上杭供电公司员工陈志亮,一天之内救两人,路遇交通事故挺身而出救护伤者,发现有人溺水义无反顾跳江救人,彰显平凡人的勇敢与热忱。

image.png

国家电网上杭供电公司员工陈志亮

他们中还有默默志愿服务26年,资助130余名困难学子的林阿勇;退休10多年,一直活跃在司法战线和普法教育前沿阵地,为民解忧的罗金钗;20多年来,照顾30多名被遗弃孩子的最美“寄养妈妈”蔡红莲;带领村民致富的村支部书记华锦先……他们都是平凡人,却用不凡的举动,筑起一座巍然耸立的“道德灯塔”,照亮和温暖这片土地。

截至目前,龙岩涌现出全国见义勇为道德模范王树先、全国孝老爱亲道德模范温金娥、全国孝老爱亲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邓秀英、全国十佳孝心少年王芹秀、“感动福建”十大人物林开雄,以及福建省道德模范18人、“中国好人”56人、“福建好人”218人、市级道德模范106人。

榜样的力量,恰似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激荡起层层涟漪。如今,一股股互帮互助、团结和睦的道德风尚,相携相惜、不离不弃的滚滚浓情,兢兢业业、踏实肯干的职业操守,笃定诚信、说到做到的道德情操,不惧艰险、见义勇为的凛然正气,在龙岩红土地上熠熠生辉、闪闪发光。

好人,在各行各业成群涌现

4月1日上午,市民张先生把一面印有“人民交警为人民,寻回亲人恩如山”字样的锦旗送到新罗交警大队,感谢交警帮其找到走失的亲人。

原来,张先生的家人患有阿尔茨海默病,于3月27日20时许在新罗区石粉村附近走失,求助交警铁骑后,多名警员赶往事发路段寻找,最终在天马路口发现了老人。

作为龙岩公安城市形象“代言人”,龙岩公安交警铁骑聚焦“一警多能”机动特性,着力强化交通秩序管控、社会治安防控、应急处突联动和便民服务民生,成为守护安全回家路上永不熄灭的“红绿灯”。铁骑队成立以来,共处置交通类警情3000余起,开展紧急送医、帮助群众求助等136起,提供护航服务95次。

在人来人往、车水马龙的道路上,不仅有交警为我们保驾护航,还有一束束“橙光”为我们守住脚下的一方净土,而发光的群体正是环卫工人。据统计,目前全市共有环卫工人3785名,他们多年来起早贪黑,风里来雨里去,穿梭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以“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敬业精神,擦亮城市“容颜”。他们不仅是创建文明城市的最强主力军,更是了不起的平凡英雄,无愧于“城市美容师”的光荣称号。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这是志愿服务精神。在龙岩的各个场所,随处可见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他们积极服务于光荣院、敬老院、福利院、乡村学校,以及抗洪救灾、捐资助学、义务支教的现场,他们的无私奉献,犹如涓涓暖流滋润着闽西的每一寸土地。据统计,全市目前有47万余名实名注册志愿者、7989支志愿服务队,共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6.2万场次,服务群众380万余人次,志愿服务时长达3250万小时。

一群好人,筑起爱心之城。为彰显龙岩大爱、弘扬时代新风,近年来,龙岩市积极开展“最美系列人物”评选活动,将聚光灯照向最感人、群众最认同的最基层人物,目前全市评选出“最美家庭”“最美医师”“最美教师”“最美环卫工人”“最美护林员”“最美退役军人”等10余个方面的“最美人物”。

在“最美人物”感人事迹的背后,不难发现他们所在群体的共同特征:看起来都平凡朴实,却拥有着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热衷公益等鲜明特征,在各自的行业里闪闪发光,向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展示“大爱”的魅力和风采。

好人有义,大爱永恒。正是我们身边的这些“最美龙岩人”,绘就了闽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的温暖底色。我们更加坚信,在一群品德高尚、行为向上的大爱者的引领带动下,龙岩的明天一定会更加幸福、更加美好、更加辉煌。(龙岩市委文明办 闽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