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厘清权责边界,真正为家长“松绑”
http://wmf.fjsen.com  2024-04-17 15:57:22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林杰

近日,泉州市教育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作业管理工作的提示函》,其中明确规定,严禁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严禁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严禁随意要求家长协助打印作业。消息一发布,很快刷屏朋友圈。但也有人表示担忧,这能很好落实吗?笔者认为,只有厘清家校共育的权责边界,才能真正为家长“减负”。

近年来,家长替孩子做作业已是公开的秘密,且不说辅导、批改、签字等常规的课程作业,也不说帮孩子打扫教室卫生、出黑板报、执勤站岗,单单安全作业、实践作业、亲子作业就已让家长苦不堪言。现实中,学校布置的直接要求家长完成的作业并不多,但一些作业名义是要学生完成,但若家长不帮忙、不代劳,孩子根本不可能完成。比如做手工、编手抄报……因为超过了孩子的思维和动手能力,且还要评比,最终都变成了家长的才艺比拼。不可否认,让家长参与的初衷是加强家校配合,督促孩子及时完成学业。但事情慢慢就变了味,不少作业“顺理成章”就成了“家长作业”,成为很多家庭“不可承受之重”。“家庭作业变家长作业”已成为现在被吐槽最多的教育问题之一,以至于一有相关话题,就冲上热搜。

而从实践效果看,家长“代工”也是弊端多多。首先是增加了家长负担,加剧了本就紧张的教育焦虑,也不利于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习惯,进而使得家庭教育变成学校教育的简单延续。此外,批改作业的过程本是老师了解学生知识掌握程度的过程,如果让家长代为批改,老师上课时就很难有针对性地调整教学方式和进度,因材施教。

近年来,各级教育主管部门三令五申,屡屡叫停“学生作业变家长作业”。2019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意见,明确表示要杜绝将学生作业变成家长作业或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2019年7月份,教育部办公厅印发通知,严禁布置要求家长完成或需要家长代劳的作业。2022年7月,福建省教育厅官网也发布通知,严禁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严禁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或要求学生自批自改作业。其他省份教育部门也相继出台文件,向“家长批改学生作业”说不。在各级两会上,不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提出相关建议、提案……部门整治决心不可谓不大。市教育局此次出台的文件,是对中央精神的落实,更戳中了当下的社会痛点,相信对泉州以后的减负工作会起到积极的指导作用。

家校共育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家庭与学校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合力,不越位、不错位,共同参与,促进孩子成长与发展。而好的教育需要家长和老师各司其职,明确各自定位,把握好权责边界。学校教育的重点是知识教育以及孩子的素质拓展,是学生学业成绩的主要责任方,所以应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学生在校内的学习效率,在作业设计环节要有足够的预见性,科学评估,用心设计,把握好数量和难易程度,让作业不“超纲”。同时加强家校沟通,给予多样选择,让学生可以自主完成,切断家长“代劳”的根源。家长则应尊重和支持学校的教育教学,理解和配合学校的作业安排,督促孩子主动完成作业,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给予孩子适度的鼓励和肯定。还要合理安排孩子课余生活,关注孩子的身心健康,培养孩子的兴趣和特长。同时要以身作则,教育孩子为人处世。

当然,相比起这些减负措施,要从根本上改变“学生作业变家长作业”这种现状,归根结底还应合理配置教育资源、改革教育评价制度,引导学校教育、家庭教育摒弃唯分数论和唯升学率,建立多元评价体系,引导教师、家长形成新的教育观和人才观,才能让我们的基础教育走出“减负”的困局,减负的共同期待才能早日成为现实。(泉州文明网 吴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