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南平:传承优秀文化 讲好南平故事
http://wmf.fjsen.com  2024-04-15 19:16:4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4月15日讯 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武夷山朱熹园时指出:“我们要特别重视挖掘中华五千年文明中的精华,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同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结合起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特别是提出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充分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宝贵资源,探索面向未来的理论和制度创新。

近年来,南平市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在城乡建设、社会风气、活化利用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让优秀文化和日常生活融为一体,实现永续传承,在保护基础上加强对各类优秀传统文化研究阐释工作,把握好城市韵味,开展市民喜闻乐见、赏心悦目的文化活动,让市民更加便捷地获取公共产品、更加舒心地享受宜居生活,多角度、全方位传递正确价值导向、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在保护中更新、在更新中保护,让城市生活更美好,让文化软实力转化为发展硬实力。

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城市建设

“朱子文化的内核与当下公益广告宣传的精神实质不谋而合,用卡通朱子作代言,设计出的公益广告不仅有特色,而且与城市历史文化完美融合。”近年来,南平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强化“四德”建设,结合“存正心、守正道、养正气”新风正气福建名片,创作朱子卡通系列公益广告,在城区公园广场、公共交通枢纽、公共交通工具、城市街道广场电子屏幕、楼宇广告栏及“两微一端”等平台广泛刊播朱子卡通系列公益广告。通过卡通化、视觉化、亲民化的朱子形象,将朱子文化全方位融入城市文明建设,提升市民文明素质。

朱子卡通系列公益广告 南平市委文明办供图

将保护与传承相统一,打造新型城市空间。在邵武、建瓯等地建设文化场所、历史文化街区等,开设非遗技艺传承实训基地,讲授非遗技艺的历史沿革、技艺特点。打造以研学为主的文化体验场景,充分运用史迹、史料、文物、故事等,用互动的方式让游客及孩子们沉浸到文化氛围中去,成为“故事里的人”。

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市民生活

“文明行为树新风,当好城市主人翁,彻底告别不文明,共创文明幸福城……”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第三届“时代风尚”学雷锋最美文艺志愿者李文娟通过非遗南词表演,引导群众争当文明标兵。将非遗表演融入“闽北讲习班·文明伴我行”活动,不仅群众喜闻乐见,还传承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可谓一举两得。

“闽北讲习班·文明伴我行”活动现场,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第三届“时代风尚”学雷锋最美文艺志愿者李文娟通过非遗南词表演,引导群众争当文明标兵。东南网记者 郑正华 摄

近年来,南平市深挖地方特色,探索将传统文化与城市建设、市民生活有机融合。如,在延平、建阳等地,将“四贤文化”“仁义礼智”、传统节日、二十四节气等优秀传统文化以门楣、楹联、文化墙等形式嵌入居民日常生活,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

开展非遗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非遗传承人们将朱子文化、挑幡、京剧等优秀传统文化以触手可及的方式带进校园。

将朱子文化宣传教育纳入文明校园创建考评,通过“朱子课本”“朱子课堂”“朱子诵读”等,推动朱子文化进校园、进课堂;大力弘扬“朱子四礼”,在全市各中学每年举办“朱子敬师礼”活动,形成尊师重教良好社会氛围。

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创新传承

今年3月22日,以“‘两个结合’:中华五千年文明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的首届武夷论坛在福建南平朱熹园举办,来自中国、美国、西班牙等国家近百位专家学者齐聚武夷。当日,中华文明武夷研究院在武夷山市揭牌成立,将致力于集聚海内外优质学术资源,深入挖掘南平传统文化资源,着力打造“一论坛、一讲坛、一课堂”等联培联讲联研学术品牌。

武夷论坛开幕式现场 东南网记者 陈艳 摄

赓续中华文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南平市深入开展“朱子文化生态保护区”和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传统文化双创园”建设,大力实施“保护、学术、传播、教化、交流”五大工程,努力打造新时代朱子文化品牌,将朱子元素融入文旅产业、研学产业、文创产业。将四平戏、枫林窑青白瓷、碎铜茶、傩舞、锦小仙等元素融入茶竹等特色产业,先后开发“大话熹游”朱子卡通系列、福系列、礼系列、节系列等文创产品,打造元·和平数字体验馆,融合AR、VR、区块链的数字科技元素,将南平市优秀传统文化植入“虚实结合”的元宇宙世界,让优秀传统文化成为城市“形象大使”和产业“带货达人”。

元·和平数字体验馆 邵武市委文明办供图

“泱泱中华,历史何其悠久,文明何其博大。”下一步,南平市将深刻学习领会“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坚持守正创新,赓续中华文脉,保护、传承、发展好本土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增强奋进新时代的文化自信。(中共南平市委文明办 黄乾晔 吴利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