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厦门翔安: 搭建心理健康“桥梁” 呵护未成年人成长
http://wmf.fjsen.com  2024-04-15 10:37:34 夏菁 洪党育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孩子们参与户外解压游戏(翔安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供图)

文明风4月12日讯 为帮助未成年人感知自身价值,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其健康成长,在厦门市翔安区委文明办、翔安区教育局的指导下,翔安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精心选定每月的“25”号开展活动,旨在契合“爱我”二字的谐音,以趣味横生、舒心减压的常态化特色活动为载体,把爱的阳光洒进孩子们的心扉,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爱我·感受美好”心理健康主题团辅活动采用“实践体验+团体辅导+亲子活动”的形式,共涵盖非遗体验、自然观察、团体沙盘、团体辅导四个序列。

截至目前,该活动已举办7期,取得了积极反响与良好成效。孩子们或借助互动式的绘画体验,将内心的情感凝于笔端、落于纸面;或在丢手绢、贪吃蛇等户外解压游戏中挥洒汗水、放松身心,在团队协作、智力比拼中释放情绪、纾解压力;或亲手体验扎染艺术的无穷魅力,以创意渲染布料,以巧思编织图案;或借助“OH卡牌”投射心灵状态,深化自我认知。

亲子共同制作元宵花(翔安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供图)

除孩子们自主投身实践外,家长们也会受邀参与,为孩子们带来温馨、愉快的情绪体验。有亲子共制衍纸作品“生命树”、共塑创意黏土作品,还有亲子携手共度元宵,感受投壶、猜灯谜等传统民俗魅力。未来,会有更多待解锁的活动形式将在日后陆续“登场”。

“我感觉到自己的‘能量’提升了,更开心、更放松了!”“现在我觉得自己真的很不错!”孩子们纷纷表示,自己从中获得了积极的心灵体验,开始正确认识和悦纳自我。翔安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相关负责人表示,“爱我·感受美好”心理健康主题活动致力于帮助有困扰的孩子舒心减压,在活动中感受快乐,感知自我价值,学会拥抱自己,感受生活的美好。

接下来,翔安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将持续逐月开展心理健康主题活动,广泛凝聚家庭、学校和社会三方力量,用关爱、尊重与包容为孩子们的心灵搭起“避风港”、筑起“防护墙”,确保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立足常态、务求实效。(夏菁 洪党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