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泉州13岁少年拾金不昧 市民手写大红纸感谢信
http://wmf.fjsen.com  2024-04-15 10:38:0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施远圻

《感谢信》。学校 供图

“我对陈铠琰同学表示由衷的感谢,也感谢家长和老师对他的教育和培养……”最近,泉州市培元中学收到了一位老人送来的红纸大字报,上面写满了对这位初一年级学生拾金不昧行为的表扬与感谢。

原来,在清明节期间,陈铠琰和妈妈骑电动车经过市区南俊路,捡到了一个钱包,里面不仅有两千元现金,还有社保卡等身份证件。通过钱包里的证件,陈铠琰只知道失主是一位名叫陈榕琴的老人,他在周边等待、询问一番无果,便在妈妈的陪同下,把钱包送到距离丢失钱包最近的交通岗亭。

“当时我们想丢了这么多重要的东西,老人家会很着急,警察叔叔肯定会比我们更快地找到她,所以把钱包就交到交通岗亭后,我和妈妈就出去玩了,后来我们接到老人的致谢电话,我也感觉很开心。”陈铠琰告诉记者。

虽然做了件好事,但年仅13岁的陈铠琰也没把这件事放在心上,假期结束回学校便照常上课。直到一次课间休息,年段广播突然播放老人写来的《感谢信》,他做的这件好事才被老师、同学们知道。听到广播时,同学们便围到他的座位前,七嘴八舌地讨论起来、为他点赞,害羞内向的他则表现得有点懵,心想“这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换做其他同学也会这样做”。

听到广播,同学们围在陈铠琰座位前。学校 供图

“得知这件事,我们全班都为铠琰同学感到骄傲和自豪。学生能养成良好的品德,是家校共育的一个成果,所以我也将这个事情分享到班级微信群里,鼓励大家一起向身边榜样学习。”该校初一年6班班主任薛丽虹告诉记者。陈榕琴老人在《感谢信》中也表示,铠琰同学拾金不昧的行为值得学习,诚实、善良、无私的品德值得表扬和推崇。

据了解,泉州市培元中学位于鲤城区,是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长期以来,该校重视学生文明素养的养成,通过各种主题教育引导学生行文明事、做文明人,积极营造关心爱护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在我们学校有许许多多像陈铠琰这样的学生,有不少已经毕业,但他们向善、向好的故事仍留在校园里。今年是我校建校120周年,我们德育处也会组织策划开展‘向身边榜样、优秀学长学姐学习’的相关活动,让优秀品德的力量永续传递下去。”泉州市培元中学德育处主任游立林告诉记者。(东南网 施远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