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厦门开展“文明用餐 节俭惜福”文明餐桌行动
http://wmf.fjsen.com  2024-04-15 15:32:09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image.png

思明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向餐饮服务单位经营者发放宣传材料。(思明区市场监管局 供图)

为深入推进文明餐桌行动,弘扬节俭惜福的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日前发布2024年文明餐桌行动方案,以“文明用餐 节俭惜福”为主题,以制止餐饮浪费为抓手,在全社会倡导“适量点餐、剩菜打包”的用餐文化、“公勺公筷”的使用规范以及拒食野味的文明习惯,培育文明、科学、健康、环保的用餐新风尚。

按照方案部署,今年厦门市市场监管部门将通过强化监管,督促餐饮企业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内容;结合“月月十五查餐厅”“每月一周查网红”等行动,以节假日、重大活动等为重点时段,以婚宴、自助餐、单位食堂浪费等为重点问题,加大对餐饮浪费执法查处力度,推行“简案快办”查处模式,向社会曝光查处的典型案例。

具体举措

加强“文明餐桌”宣传引导

今年市场监管部门将大力推动《供厦标准 制止餐饮浪费管理规范》团体标准的广泛执行;发动消费者开展“光盘行动”随手拍活动;持续开展“红黑榜”公示。

督促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

指导餐饮服务单位在严把食品安全关的同时,提供“半份、小份、可选择套餐”等服务方式,在菜单或网络餐饮服务平台的展示页面上向消费者提供食品分量、规格或者建议消费人数等信息,引导消费者适量点餐。

开展“拒食野味”文明行动

督促餐饮服务提供者及消费者摒弃“野味滋补”的观念,自觉保护、拒食、拒售野生动物。加强农贸市场巡查,加大监督执法力度,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及加工制作行为,防范销售、滥食野生动物所引发的公共卫生安全风险。

积极推进“文明餐桌”社会共治

结合“明厨亮灶”等工作,引导餐饮服务经营者向社会公开餐饮加工全过程,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积极调动市食安联、餐饮协会等行业协会,通过举办“学校星级食堂”等评选活动,将制止餐饮浪费成效列为评选重要内容,鼓励更多餐饮服务提供者通过自我承诺、自我声明等履行制止餐饮浪费主体责任。(厦门文明网 厦门日报记者 陈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