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面子”焕新,“里子”升级!

涵江苍林社区:打造省级“完整社区建设”样板

http://wmf.fjsen.com  2024-04-15 15:19:37 来源:涵江区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兰楚文

涵江区涵西街道苍林社区入选2024省级“完整社区建设”样板。服务设施便民化、生活环境宜居化、服务方式智能化……如果你家住苍林社区,你就可以畅享手机版智慧社区服务,还可以一下楼就逛公园,鲜呼吸……幸福感加满!

“十分钟公园休闲圈”为居民幸福生活加码 陈琳 摄

设施更“全”

打造15分钟生活圈

走进位于涵江区下林小区的苍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幕幕温馨场景扑面而来:便民服务代办点里秩序井然,工作人员热情接待办事群众;长者之家内,老人们欢聚一堂,其乐融融;绿色书吧、多功能活动室、青少年科技工作室等一应俱全,成为群众欢乐的文化舞台。

设施高颜值,功能接地气,服务送到家……苍林社区结合实际,合理布局党群服务功能,将幼有所育、老有所养、病有所医、食有所安、居有所乐、事有所办等“六有”功能分布在该小区不同楼栋中,让居民聚在一起、学在一起、乐在一起。

地处涵江中心城区的苍林社区,辖区面积约1.7平方公里,配套有尚书公园、幼儿园、中小学、运动场、商业广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场所,打造“15分钟便利生活圈”,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家门口就能满足衣食住行需求,还有娱乐休闲的地方,住在这里很幸福哦!”下林小区的居民张秀芳高兴地说。

为打造更宜居的生活环境,今年该区还计划开展涵西办集资房老旧小区改造、纵一街改造提升、新建口袋公园、新增停车泊位,加快实施六一路白改黑、尚书公园适老适儿化提升,进一步完善社区服务设施,打造“邻里和谐、功能齐备、适老宜幼、颜值在线”的完整社区,为居民幸福生活“加码”。

苍林社区积极打造“5G智慧社区” 涵江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管理更“新”

构建智能化社区

4月9日,家住涵西街道苍口小区的陈明来到苍林“综治+”社区治理中心,在网格员指导下下载并安装了“租房通APP”,以后只要通过APP线上申报,他就能实现出租房“人来自动登记,人走自动注销”的动态报备。

社区治理怎么像“绣花”一样精细?涵西街道苍林社区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许丽珍介绍,立足实施“党建引领、夯基惠民”工程,苍林社区积极打造“5G智慧社区”,将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科技融入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逐步实现对社区人员通行、重点人员服务、车辆管控、风险预警、楼栋安全等精细化、智能化管理。

苍林社区精准对接居民需求,运用O2O模式,对接“惠民宝”等市政便民APP设立托幼托教、生鲜便利、家政服务等专项板块,以社区为依托集成服务资源,让群众生活更便捷、更舒心;在帝景名苑等小区安装智能管理系统,打造智慧小区,并统一连接到街道“综治+”网格管理中心平台,实现云联动“综治+”的全覆盖、高效率监管;设置24小时自助服务终端机,可办理120多项高频热门事项,向居民提供全时段“不下班”自助查询和业务办理服务。

该区还计划在苍林辖区范围内开展慢行系统无障碍改造,持续完善小区一老一幼配套设施服务,推进“完整社区”智能化服务,构建更加暖心的社区。

苍林社区硬件设施完善 涵江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服务更“优”

共建共享幸福生活

测血糖、量血压、送温暖……连日来,来自区委组织部等共建单位的在职党员及志愿者,纷纷来到苍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为民服务活动,受到群众欢迎。

完整社区,不仅硬件设施要完善,治理机制也要跟得上。今年以来,该区持续推进苍林社区“综治+”治理中心提升,完善网格运行机制,将党建、政法、宣传、卫生健康、安全生产等网格整合成“一张网”,推动“多网合一”“一网多能”,打造“六级穿透、部门联动”的智能化、闭环式管理体系。

党建引领激活“红色引擎”,苍林社区积极打造在职党员联络处等“红色空间”,组建志愿服务队,通过创办“时间银行”,引进“服务+积分”方式,设立志愿服务英雄榜,鼓励辖区党员参与社区治理。在职党员积极响应,亮出党员身份,到社区报到上岗,并认领政策简介、普法宣传、交通劝导、纠纷调解、夕阳关爱、卫生清理等服务岗位,把党组织延伸到“神经末梢”,推动基层治理共建共治。

因地制宜打造“苍林晚晴”老党员工作室  涵江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同时,苍林社区还因地制宜打造“苍林晚晴”老党员工作室,创新实施“134”工作法,助力提升小区治理效能,实现“多方联动、资源共享、全民公益”的基层治理模式,推动“完整社区”建设与社区党建、基层治理、城市文明融合联动。(涵江区融媒体中心 朱秀花 何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