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福州深入开展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挖掘红色资源 传承红色基因
http://wmf.fjsen.com  2024-04-15 17:13:43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近年来,福州深入挖掘本地红色资源,开展革命传统、爱国主义教育。截至目前,福州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市教育局等单位共遴选培育200多家基地营地,2500多所学校年均组织学生90多万人次开展研学实践。

校园是青少年红色教育的重要阵地,如何运用好这个阵地,让革命故事在思政课上活起来?

“我们以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语文、历史三门学科为主阵地开展红色教育,将红色历史、红色故事融入思政课,并将红色教育有重点地纳入、有机渗透到其他学科教学。”市教育局思政处负责人介绍,3年来,福州市已举办红色教育主题市级德育教研公开课105节。

在及时总结、推广红色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的同时,福州市教育系统还扎实推进以党史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重点讲清楚爱国与爱党、爱社会主义的本质一致性,引导青少年学生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自觉抵制历史虚无主义、新自由主义思潮。

一处纪念地就是一所大学校。挖掘本地红色资源,拓展研学实践版图,是福州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大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

立足福州独特资源优势,绘制福州市大中小学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践教学基地研学路线图,打造33个学习基地、13条主题线路;

遴选建设透堡红色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琅岐游击队南兜村驻地革命遗址、贵安北上抗日先遣队陈列馆等51个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精心编制闽西红色文化研学之旅、华东红色领航研学之旅、陕西红色记忆与追梦研学之旅等14条福州中小学研学旅行示范精品线路,全市2561所学校每年组织大中小学生60多万人次开展研学实践;

建设2个市级“红色资源研学实践教育实验区”,马尾区精心谋划3个红色教育板块,用活31个研学点,开发5条精品线路,塑造5个行走课堂,开发了《马尾红色文化研学课程》《船政研学手册》(小学版、中学版)等学习资源。罗源县充分利用143处红色革命遗址,开发西部、北部、东部三条红色教育研学路线,通过罗源百丈红色研学综合体,集中开展“红领巾向党”“红军小记者”等主题活动。

在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同时,福州市教育系统也主动贴近青少年特点,创新传播红色故事,在青少年群体中掀起红色学习热潮。

福州教育学院二附小编制党史学习校本学习资源,闽江学院“青春薪课堂”走进省内57所学校宣讲,福州三中“湖畔青年说”、福州群众路小学“百年党史百家说”活动,组织学生与家长一起讲党史故事……

此外,福州教师合唱团推出原创合唱《百年红船》,闽江师专创作并演出红色话剧《照亮青春》,福州民族中学畲族合唱团创作音乐作品《畲山开遍映山红》等。全市学校共围绕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拍摄宣讲、演讲视频7600多个,录制音频4150余条,创作文艺作品1600多部。截至目前,全市共打造了33个学习基地,2500多所学校年均组织60多万人次学生开展研学实践。(福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