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宁德:汇聚“微力量” 点亮“微心愿”
http://wmf.fjsen.com  2024-04-10 14:55:23 叶陈芬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陈玲汇

“我想要一份太空人文具套装”“我想要一个篮球”“我想要一套美术套装”……打开“宁德市关爱微心愿”小程序,上面每一个“微心愿”背后都有一个故事,寄托着一个儿童的期待和梦想,这是一场爱与成长的双向奔赴。

学生们的“心愿卡”

2019年,宁德市关工委倡导发起“关爱微心愿”活动,5年来,紧扣青少年成长过程中的身心健康具体问题,积极发挥广大“五老”作用,倡导、组织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帮助青少年实现“微心愿”,把党和国家的温暖传递到青少年中去,让“小心愿”来传递“大关爱”,使广大青少年更加坚定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大手牵小手

时光回溯至2019年5月30日晚。这天晚上,首期“关爱微心愿”活动在蕉城区民族实验小学举办,50名小学生实现了微心愿。受助学生石博源饱含深情地说:“在这里,我要向各位爷爷奶奶叔叔阿姨们说声‘谢谢!’长大后,我们也要像各位爷爷奶奶叔叔阿姨一样,做一个有爱心的人,让爱心一代又一代传承下去。”

2018年,宁德市关工委在开展“青少年学生所思所想所盼”专题调研时,发现一些青少年在成长过程中缺少关爱,他们甚至因没有条件实现像“一套课外书和一套学习用品”这样微小的心愿,而产生心理失衡。

为帮助这些弱势群体实现小心愿,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集体的温暖,与同龄人一起快乐地成长。经过充分酝酿,2019年5月起,市关工委会同市委老干部局、市委文明办、宁德晚报社搭建起“关爱微心愿”平台,在老、少、边、岛地区学校以及特殊教育学校开展了“关爱微心愿”活动,发动广大“五老”(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和关心下一代志愿者帮助孩子们实现愿望。

小小微心愿,承载大大好梦想。微心愿以困境少年儿童学生最想实现的小心愿为主,实物价值一般不超过300元,既达到对少年儿童有益又不显得奢侈浪费的目的。活动一开始就注重规范和常态,制定“联系学校、收集心愿、发布心愿、认领收集、举行仪式、写感恩卡、寄送卡报”的“七步工作法”,确保“关爱微心愿”活动在收集、发布、认领、捐赠等环节规范运行。

5年来的实践证明,“七步工作法”形式可行、程序合理,基本满足了孩子们的微心愿,受到“五老”以及学生、学校、家长的欢迎和肯定,同时活动也不断得到拓展。

法治进校园宣讲活动

2023年开始,市关工委在与老年大学、金融企业联合开展“关爱微心愿”活动后,总结经验,创新形式,会同市国资委、工商联等部门,组织6家国有企业和市属4家商会开展了不同主题的专场活动,掀起了领导干部、民营企业、国有企业等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踊跃认领“微心愿”的热潮。专场活动的开启,让更多的爱心人士都来关心关爱特殊青少年,也大大缩短了认领时间。现在,除了线上发动认领“微心愿”外,还组织了领导干部专场、社会团体专场、国企专场、商会专场等各种形式认领的“微心愿”活动,营造了全社会都来关心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浓厚氛围。

圆梦助成长

2024年1月8日,新年伊始,宁德市“关爱微心愿”国企专场活动走进柘荣县实验小学,为该校117名学生送上了期盼已久的心愿礼物,以及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浓浓关爱。

“我选择了手工套装作为我的微心愿礼物,因为从小我就特别喜欢动手制作一些小玩意,在学习之余,我也希望通过制作丰富多彩的手工艺品来开发我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同时还能把制作成品赠送给身边的人。”现场一名收到礼物的学生告诉记者,正是有了这份支持和鼓励,他们才能够在知识的海洋中畅游,在成长的道路上不断前行。他们一定会加倍努力奋进,将自己感受到的微心愿温暖传递给其他有需要帮助的人,放大微心愿光芒,争做新时代的好少年。

聚星星之火,圆小小梦想。“关爱微心愿”活动启动以来,已经在宁德9个县(市、区)全部开展,也吸引了部分乡镇主动参与。每次“微心愿”一经发布,平均3至5天就认领完毕。截止到2023年底,已帮助128所学校,8752名学生实现了微心愿,实现精准关爱,营造了“大爱社会”的良好氛围。特别是在2023年“六一”期间,市、县两级四套班子全部领导都参与了这项活动,进一步提升了活动的示范性、引领性和带动性。

同时,为了在孩子的心灵种下关爱他人、感恩社会的种子,每期的捐赠仪式都会进行感恩教育。2022年开始,主办方在举行捐赠仪式时,全面融入“习爷爷在宁德的故事”进校园实践活动,“五老”宣讲“习爷爷在宁德的故事”、开展法治教育等,让学生在接受物质帮助的同时,留下听党话、跟党走的印记。

“习爷爷在宁德的故事”进校园实践活动

从宁德探索到全省推广,“关爱微心愿”活动开展以来,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2022年3月,省关工委深入宁德市开展专题调研;同年4月,省关工委、省委老干部局、省委文明办、福建老年大学在全省推广“关爱成长微心愿”活动;5月6日在省直、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同时启动了首期活动。省两办在《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若干措施》中要求“常态化开展‘关爱成长微心愿活动’”。到2023年底,“关爱成长微心愿”活动已帮助全省46所学校2424名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实现了微心愿。该项目在2023年12月荣获省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

让爱心延续

5年来,在一次次的圆梦行动中,不仅解决了众多寒门儿童内心深处微小的渴求和期盼,把善举落到了实处,更让爱心得到传递,让文明的理念生根发芽。

许多“五老”多次认领微心愿,并发动、带动更多的老同志前来认领。他们表示:“感谢关工委搭建了一个好平台,通过报纸或打个电话就能帮助到有需要关爱的小朋友。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自己也在善行中受到了很好的教育。”

而通过“关爱微心愿”这个平台,有人形成了长期的帮扶关系。2020年6月,在霞浦盐田小学参加捐赠仪式时,有3位捐赠者了解到来自林家三兄妹家庭特别困难,当即决定与他们结对子,在义务教育阶段持续资助,将爱心不断延续。

“‘关爱微心愿’这项活动在促进社会和谐方面发挥了大作用,在物质帮扶的同时,我们感悟到了精神关怀的迫切需求,在捐助过程,我们也发现了需要持续帮助甚至特殊帮助的对象,为他们排忧解难,将有助于缩小贫富差距,消除心理失衡,促进社会和谐和进步。”宁德市关工委相关负责人说。

“关爱微心愿”国企专场活动走进福安市甘棠中心小学

新的五年即将启程,在今后“关爱微心愿”活动中,市关工委将从完善工作机制,推进活动常态化;创新关爱形式,丰富活动内涵;加强协作联动,动员更多的爱心人士参与;坚持与时俱进,拓展活动的实际成效等举措入手,加大工作力度。

如注意收集了解关爱对象中的特殊人员,可根据实际情况,联系安排“五老”、学校老师、家长和社会爱心人士共同跟踪服务,建立长期“1+1”“N+1”结对帮扶机制,让孩子感受到持续性的社会关爱;对短期内无法实现的心愿,有条件的地方可跟踪帮助,符合资助条件的对象可列入帮困助学的范围;对一些特困青少年和英烈子女给予定向帮扶、跟踪帮困和关爱等,用涓涓暖流汇集浩瀚大海,用点滴爱心凝聚起无疆大爱。(闽东日报 叶陈芬 图片由宁德市关工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