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武夷山市多种形式缅怀革命先烈 汲取奋进力量
http://wmf.fjsen.com  2024-04-07 20:22:0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武夷山市2024年清明节张山头红军墓群祭奠仪式现场 武夷山市融媒体供图

文明风4月7日讯 鸟儿鸣,红花开,阳光照苍柏。又是一年春草绿,又到一年清明时。连日来,武夷山市各机关、学校、企事业文明单位自发组织干部群众、青少年学生以多种形式向革命先烈致以最深切的缅怀和最崇高的敬意,寄托对革命先烈无限哀思,赓续红色血脉,汲取奋进力量。

举办红军墓群祭奠仪式 缅怀1000座无名红军墓

4月3日,武夷山市在洋庄乡举行2024年清明节张山头红军墓群祭奠仪式,武夷山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等市四套班子在家领导,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革命后代代表、武警官兵、村民代表等参加公祭活动。

现场奏唱国歌,全体人员向烈士默哀,礼兵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武夷山市委书记杨青建上前整理花篮缎带,随后,全体人员依次上前敬献花束,向所有为革命事业奋不顾身的英雄们致敬。

据了解,武夷山是福建省最早建党、最早举起武装斗争旗帜和建立红色政权的地区之一,是中央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被誉为“红旗不倒”的老区苏区,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张山头1000多座无名红军墓,就是那段历史的见证,也是武夷山苏区这块红土地上鲜活的红色革命教材。

缅怀革命英烈 汲取奋进力量

清明节期间,武夷山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市委文明办,麦可音乐等多个单位联合举办【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清明】四月芳菲始·春好近清明|2024年武夷山市清明音乐云展播,有歌曲《春好近清明》,歌舞茶艺《一盏清欢》《清明好时节,行走山水间》《燕归柳荡,气清景明》等节目。以音乐、舞蹈、茶艺等艺术形式激活传统节日文化内涵,更好地坚定文化自信、凝聚民族精神,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武夷山市法院、住建局机关党委等文明单位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到闽北革命历史纪念馆开展“深刻缅怀先烈 不断汇聚奋进新征程磅礴力量”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们整队肃立,怀着崇敬的心情向革命先烈鞠躬、默哀、敬献鲜花、走进闽北革命历史纪念馆参观学习,重温峥嵘革命岁月,接受精神洗礼,深刻感悟闽北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英勇不屈地进行革命斗争的光辉历程。主题党日活动使党员干部们深受党性教育和思想熏陶,把内心的敬仰和缅怀化为实际行动,纷纷表示将始终铭记先烈们不畏艰苦、无私奉献的精神,以奋发有为的姿态积极投身到工作中,不忘初心、勇担使命,努力为武夷山市城乡发展建设贡献力量。

清风寄相思 明志祭英雄

武夷山市各中、小学组织学生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同学们通过浏览中华英烈网,用网络感受先烈故事,用寄语表达自己对革命先烈最真挚的敬意,用网上献花的形式追思革命先烈,树立时代新风尚。武夷山市一中、二中学等学校重温中国革命光辉历史,激发学生对革命先烈的缅怀之情,学习革命先烈的宝贵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热爱学习,争做新时代好少年。武夷中学和上梅中学党支部组织党员教师、七年级师生和驻地94691部队70分队官兵共同奔赴赤石暴动烈士陵园,开展“党建带团建 清明祭英烈”主题党日活动,共建国防教育。武夷山市实验幼儿园邀请抗美援朝战役志愿军高炮十七团四连观测员莫如柏老战士向孩子们讲述了抗美援朝期间战士们的英勇事迹。人民铁道卫士退伍老兵郭忠给孩子们讲述崇安解放战争的历史,让孩子们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武夷山市委文明办 黄赤米 张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