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让红色家风传承不息!烈属捐赠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章
http://wmf.fjsen.com  2024-04-07 20:59:44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林杰

捐赠仪式。东南网记者 陈诗婷 摄

“父亲的遗物在我们手里是珍藏,可捐赠出来,却可以让更多的人知道他的英雄故事,传承红色家风,弘扬革命精神,我认为很值得!”4月4日,一场简朴而庄重的捐赠仪式在泉州市革命烈士陵园举行,陈言廉烈士的女儿陈奕平在家人的陪同下,将珍藏多年的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章无偿捐赠给泉州市革命烈士陵园。自此,这枚象征着革命先烈荣光的纪念章将被陈列在烈士纪念馆内。

泉州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丰泽区委文明办、泉州市革命烈士陵园保护中心等相关人员,以及陈言廉烈士的家属们共同参加了捐赠仪式。仪式开始前,与会人员共同追忆陈言廉烈士的英勇事迹。随后,泉州市革命烈士陵园保护中心负责人向烈士家属宣读感谢信,并颁发捐赠证书。

抗战时期,陈言廉为抵抗日寇挺身而出,参与收复南日岛、攻打福清城、夜袭金门岛等战斗。后在进步思想的影响下,陈言廉于1949年毅然率900多人在晋江安海起义,并率部解放永安、大田、明溪等县,参加了清剿南安、永安、德化和闽西南国民党残匪的战斗,战绩显赫,为福建的解放作出了积极贡献。1950年5月,陈言廉赴华东军区学习,结业后留军区教导团工作。1951年8月不幸逝世,时年42岁。1984年陈言廉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图为陈言廉烈士的女儿陈奕平。东南网记者 陈诗婷 摄

“目前,我长期居住在香港,但不管身处何方,我都心向祖国,不忘家国情怀,这是父亲留给我们这些子孙后代的家风家训。”在陈奕平的记忆里,父亲总是鼓励孩子们努力学习文化知识,长大后成为国家的有用之才,为建设新中国作贡献。后来,陈奕平的大哥和大姐都考上了北京钢铁学院(现北京科技大学);二哥则考入厦门大学化学系,并在毕业后发明了白鸽牌拖鞋,被授予福建省劳模荣誉称号;还有一位姐姐成为一名优秀的英文翻译官。“父亲要求母亲教育子女要礼貌平等对待身边每一个人,这些红色家风家训都让我们铭记一辈子。”陈奕平还记得,父亲嘱咐尤其要尊重工人、农民和士兵,教导大家工作分工虽有不同,但没有高低贵贱之分,让孩子们要称呼他(她)们为叔叔和姑姑。

陈奕平告诉记者,母亲生前存放着许多父亲写给妻子的信件,从那些信件可以看出,父亲非常疼爱妻子和儿女,很关心家人的身心健康。由于年代久远,且家人经常翻阅,有些信件已经破损,接下来,家族的亲人们会一起整理修复,将来有一天也会将这些家书捐赠出来。在陈奕平看来,最好的缅怀是铭记,最好的纪念是传承。“收到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章的那一天,我们全家都为父亲感到骄傲,每个人都想要收藏、保管这枚珍贵的纪念章。”后来,大家觉得无论是哪位后人收藏,这枚承载先辈功勋的纪念章都只能沉睡在家族的箱底。经过深思熟虑后,家族一致决定将它捐赠给泉州市革命烈士陵园,并在烈士纪念馆展示,与泉州人民一起分享父亲的英雄故事,共同传承红色基因。

图为捐赠的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章。东南网记者 陈诗婷 摄

“陈言廉同志以他的身体力行,诠释了对党忠诚,为国舍家的红色家风。今天的捐赠行为正是陈言廉烈士红色家风具体传承的生动缩影。”丰泽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烈士遗物是峥嵘岁月的写照,也是赓续红色文化的鲜活教材。泉州市革命烈士陵园保护中心、丰泽区委文明办将进一步宣传革命烈士的先进事迹和红色家风传承,引导广大市民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铭记历史使命,厚植家国情怀,营造尊崇英烈、尊重英烈的良好氛围和优秀家风传承的文明新风尚。

“我特别感谢泉州市革命烈士陵园保护中心的工作人员,在清明节祭扫高峰期,百忙之中多次与我沟通活动的细节,精心组织了这场庄重的捐赠仪式,作为烈属,我们真切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怀。”陈奕平感慨这几年来泉州烈士陵园的变化,每年清明返乡总能感受尊崇英烈、学习英烈、关爱英烈的浓厚氛围。

长期以来,泉州市革命烈士陵园保护中心坚持以“关爱烈属、服务至上”为宗旨,始终带着情感和温度,用心用情做好烈士家属服务保障工作。泉州市革命烈士陵园保护中心负责人表示,一定将陈言廉烈属捐赠的纪念章保管好,展示好,发挥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让纪念章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发扬光大;同时也将进一步当好烈士纪念设施的“守护员”、烈士亲属的“服务员”、英烈精神的“宣传员”,不断提升烈士褒扬纪念工作水平。(东南网记者 陈诗婷 实习生 陈梓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