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沙县区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4-04-07 20:58:3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沙县区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暨百园千校清明祭英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文明风4月7日讯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在清明期间,沙县区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

文明实践扬新风

凤岗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及辖区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运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多样化文明祭扫宣传活动,活动期间,“文明祭扫 绿色清明”文明祭扫宣传讲座宣传覆盖居民800余人,发放文明祭祀倡议书1500余份。夏茂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群众开展“观看红色电影,缅怀革命先烈”活动,通过观看红色经典电影,缅怀革命先烈,鼓励群众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将红色底蕴融入具体实践中。青州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管前村东方军司令部旧址开展“缅怀英烈筑忠魂·传承红色树新风”“引领风骚”理论宣讲报告会,让参会人员耳濡目染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接受革命精神的洗礼。富口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到荷山中央红军村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组织干部、学生清扫红军墓,并逐一敬献鲜花,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深切敬意和无限哀思,志愿者还带领学生们学唱红歌,用嘹亮的歌声向党和祖国深情告白,坚定传承红色信仰的信念。大洛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者们向村民发放文明祭祀倡议书,引导村民文明祭扫,用鲜花祭祀、丝带寄哀思等文明节俭、绿色环保的祭扫方式来表达追思和缅怀之情,自觉做移风易俗的传播者和践行者。南霞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宣讲小分队开展“引领风骚·邀‘理’入霞”特色品牌宣讲活动,“小小红色宣讲员”在南霞老区革命烈士纪念碑下声情并茂地讲述南霞革命烈士的英勇事迹,宣讲内容意义深刻、振奋人心,学校师生、志愿者70余人参加了活动,活动全程在线上进行直播。

传统文化添氛围

清明时节正是艾草生长旺盛的时候,虬江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者与共建单位、社区居民一同开展艾草养生锤手工制作活动,居民在传承制作手艺的同时,也了解到清明节的文化内涵,体会到浓厚的节日氛围。沙县部分乡镇素有清明时节食乌饭的习俗,高桥镇中心幼儿园的孩子们身着围裙戴着帽子,在家长与老师的指导下学习制作乌饭团,他们将蒸好的乌饭搓出一个个乌饭团,再使用粽叶包裹,拆开后清香四溢,通过体验制作乌饭,孩子们不仅了解了清明节的来由和传统习俗,也感受到了中华民族博大深远的历史文化。

百园千校清明祭英烈

沙县区委文明办联合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单位在夏茂革命烈士纪念碑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暨百园千校清明祭英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少先队员们心怀对烈士们的敬仰之情来到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出队旗,唱队歌,敬献菊花,表达了对先烈们的哀思和最崇高的敬意。国网沙县区供电公司开展“清明追思 文明祭扫”系列活动,通过到中共沙县特别支部旧址夏茂镇文昌宫实地瞻仰、“网上祭英烈”活动,共同缅怀革命烈士,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与此同时,全区各中小学也开展了相关活动。城南中学组织全校党员和团员师生代表参观文昌宫及斌蔚堂,同学们在一件件革命物品和讲解员讲述的一个个革命故事中接受红色精神的洗礼,将缅怀追思化为追梦圆梦的精神动力。高桥中心学校开展了“清明祭英烈,传承万古芳”网络祭扫主题活动,同学们通过事迹阅读、献花敬礼、书写留言寄托对革命先烈的无限哀思和敬意。翠绿小学开展了“清明融于情,红色润于心——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清明节”主题班会形式,让同学们学习和继承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初心使命和奋斗精神,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精神。(沙县区委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