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马尾区:传承英雄志 祭扫寄哀思
http://wmf.fjsen.com  2024-04-07 19:44:26 来源:马尾区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兰楚文

丰碑巍峨,浩气长存。清明节到来之际,为传承弘扬红色基因,赓续红色精神,4月2日,马尾区“传承英雄志 祭扫寄哀思”主题活动举办。马尾区社会各界分别前往马江海战纪念馆、马尾烈士陵园、江涛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

祭扫马江海战纪念馆

祭扫马江海战纪念馆。今年是甲申马江海战140周年。该战是近代中国海军第一场对外反击海战,也是福建水师官兵舍生忘死、英勇杀敌、报效祖国、名垂青史的一次海战。

当日上午,马江海战纪念馆内庄严肃穆,祭扫人员带着深切的哀思向为国捐躯的海战英烈默哀,献上一束束菊花,并缓步绕墓一周,凭吊烈士英灵。

祭扫马尾烈士陵园

祭扫马尾烈士陵园。当日上午8点10分,迎着初升的朝阳,伴着飘扬的队旗,和平中心小学297名五年级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徒步前往马尾烈士陵园开展祭扫活动。

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全场肃立默哀。随后,海警和少先队员代表先后向烈士敬献花篮,全体师生分批次向革命烈士敬献鲜花。

当日,马尾区相关部门及退役军人也走进了庄严肃穆的马尾烈士陵园。他们手持菊花,低头默哀,深深鞠躬致敬。默哀毕,大家依次敬献鲜花并缓步绕纪念碑一圈,追思革命先烈功绩。

祭扫江涛烈士陵园

祭扫江涛烈士陵园。在江涛烈士陵园,福州市琅岐经济区实验小学、福州市金砂中心小学等校的学生列队肃穆,重温少年先锋队誓词、献唱国歌并呼号明志。他们手持自制小白花向革命烈士三鞠躬默哀,并一一敬献,瞻仰烈士碑。英烈的英勇事迹,历经数年,依旧以极强大的精神力激励着世人奋勇向前。

清明时,寄哀思。马尾在此倡议,社会各界可就近就便到烈士陵园瞻仰祭扫、敬献花篮,以实际行动弘扬英烈精神。(马尾区委文明办 马尾区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