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福清市:殡葬改革开新局,文明城市谱华章
http://wmf.fjsen.com  2024-04-06 20:17:4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4月3日讯 又是一年春草绿,梨花风起正清明。在这个传统与现代交织的节日里,福清市各处掀起了殡葬改革的热潮。传统的祭拜习俗在新时代文明的引领下焕发出新的光彩。从镇街到校园,再到市民设施的每个角落,人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移风易俗的理念。推行文明祭祀、绿色追思,成为新时代福清人民共同追求的新风尚。

志愿者向公园保安普及移风易俗、文明殡葬的相关知识。 福清市总工会 供图

殡葬改革进镇街,摈弃旧习迎新风

在万物复苏的季节里,福清市江阴镇迎来了一个不同寻常的清明节。这个传统的祭祀节日,在福清市江阴镇焕发出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走进福清市江阴镇的各个村落,最引人注目的是那一面面醒目的横幅标语。这些标语不仅是对传统祭祀方式的提醒,更是对新时代文明祭扫的倡导。

在各村的生命公园和进山路口,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成为了一道风景线。他们坚守在卡口值守点,设立通告牌,耐心地向过往群众强调森林防火、文明祭扫、移风易俗的重要性。

除了线下的宣传与引导,福清市江阴镇还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开展了网络祭祀活动。通过福州市殡葬协会的“清明纪念”和福清市生命公园网站等平台,群众可以随时随地进行网络祭祀。

福清市江阴镇的殡葬改革与移风易俗活动,不仅是对传统祭祀方式的革新,更是对新时代文明风尚的引领。它让群众在享受传统节日的同时,感受到了文明、环保、健康的生活方式带来的美好。这样的改革,不仅提升了群众的生活品质,也为构建和谐社会、推动绿色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英烈精神照校园,移风易俗绘新篇

在春意盎然的时节,福清市石竹街道办事处精心策划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活动——“清明缅怀先烈,禁毒宣讲励志——2024年‘我们的节日·清明节’暨移风易俗进校园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积极分发《倡导移风易俗推行文明祭祀倡议书》,用生动的语言和实例向学生们宣讲殡葬改革的意义和重要性。他们提醒学生们,清明节期间要注意出行安全,避免在祭祀过程中引发山林火灾,同时也要摒弃陋习,以文明、低碳、环保的方式缅怀先人。

在校园的一角,一场缅怀活动正在进行。宣讲员深情讲述了抗美援朝特等功臣金耳世的英勇事迹,通过珍贵的图片和感人的故事,让学生们真切地感受到了英雄烈士的崇高精神,激发了他们爱国爱家的情感。

参与本次活动的学生纷纷表示,要用实际行动践行文明祭祀的理念,通过网络祭祀英烈、宣传文明祭扫方式等方式,积极影响和带动身边的亲朋好友共同参与到绿色清明的行动中来。

此次活动成功将殡葬改革的理念引入校园,让青少年们成为了移风易俗的实践者和传播者,引领青少年树立文明、健康、绿色的祭祀观念,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和弘扬时代文明新风注入了新的活力。

文明祭扫进设施,绿色追思传美德

春风拂面,清明将至。福清市总工会紧扣时代脉搏,开展了“我们的节日·清明——文明祭扫传美德 移风易俗树新风”主题宣传活动,为即将到来的清明节注入了文明、绿色的新气息。

活动当天,福清市玉融山公园成为了文明祭扫的宣传阵地。志愿者们身着统一的服装,手持宣传横幅和传单,向公园管理人员、保安、环卫工人及过往群众普及移风易俗、文明殡葬的相关知识。他们耐心讲解清明期间森林防火的重要性,引导大家摒弃烧纸钱、放鞭炮等陈规陋习,采用鲜花祭祀、网络祭祀等安全、文明、低碳、节俭的新方式。

活动中,志愿者们还向群众发放了文明祭扫倡议书和宣传资料,呼吁大家积极行动起来,摒弃陈规陋习,做文明追思的宣传者、推动者、践行者。

这次活动不仅让群众对殡葬改革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更让他们感受到了文明祭扫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大家纷纷表示,将积极响应号召,做文明追思的宣传者、推动者、践行者,让移风易俗在福清大地上落地生根,让文明祭扫成为清明新风尚。

文明祭祀、绿色追思的新风尚在福清市生根发芽。通过一系列宣传活动和实际行动,福清市人民不仅深刻认识到殡葬改革的重要性,更积极投身其中,成为移风易俗的实践者和传播者。在这个春意盎然的时节,福清市正以前所未有的姿态,迈向更加文明、绿色、健康的未来,书写着新时代清明祭祀的新篇章。(福清市委文明办 李昕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