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让告别更有温度
http://wmf.fjsen.com  2024-04-06 11:40:0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陈艳

如今,更多人习惯用鲜花花篮祭奠逝者。

南平市殡仪馆内关于文明殡葬的标语

人间四月芳菲始,又是一年清明时。2002年4月1日,南平市延平区全面实施殡葬改革。改革的目的是节约土地资源,用更具现代文明的方式处理殡葬事务。改革的道路步履维艰,需要改变原有的延续了千百年的殡葬、祭扫习俗,难以得到大众的认同。为促进移风易俗,南平市殡仪馆工作人员持续接力,20余年间,他们走村入户宣传政策,用亲民服务打动群众,构建起全新的行业秩序。

温情服务 殡葬改革更亲民

南平市殡仪馆老馆长王家丛今年已90岁高龄。谈到清明祭扫最明显的变化,他觉得是“纸钱鞭炮少了,鲜花祭祀多了”。早年清明节前后,延平区市民要上山顶的卧龙山公墓祭祀亲人,从山脚下就开始沿路撒纸钱,燃放鞭炮。公墓上焚香烧纸,浓烟缭绕,垃圾遍地等曾是寻常景象。如今,每年清明期间,由公墓管理处出资开通的免费专线车让市民出行祭扫更加便捷,道路交通秩序井然。交警、公安等相关部门和志愿者等组织的加入,全程协助群众安全祭扫,倡导低碳文明祭扫已然成为社会新风尚。

据王家丛回忆,1971年,他被分配到市殡仪馆工作,当时这里只有一台焚化炉,全年都没有启用过。可见,当时火葬普遍不被社会所接受。2002年4月1日,延平区作为殡葬改革的试点,全境施行火化。零点钟声敲响,一场破旧立新的“突围战”开始了,市殡仪馆工作人员奔走于社区、乡镇、村庄,向民众普及绿色生态殡葬政策,倡导文明祭扫,减少“白色污染”等。

现任市殡仪馆、卧龙山公墓管理处负责人彭啸正是那年入职,他见证了废除陈规旧习的艰辛和不易。“在制止群众私建墓地、施行土葬的过程中,工作人员遭受谩骂、殴打的事件时有发生。”彭啸感慨道,曾经群众见到他们总是横眉冷对,避之不及。为了扭转人们根深蒂固的传统观念,市殡仪馆实施了一系列便民利民政策。

2007年,市殡仪馆成立了殡仪服务中心,开展了从咨询受理、遗体收敛、丧事协调,到接体、出殡、奠礼、火化、安厝、后续关怀的“一站式”服务。免费布置灵堂、书写榜文、引导治丧、帮助办理火化手续、主持公墓安葬仪式,并低价销售各类丧葬用品。

2013年5月1日起,市殡仪馆对城乡低保对象、农村“五保”供养对象、城镇“三无”人员、重点优抚对象、革命“五老”人员等实施减免基本殡葬服务费。如此切实减轻群众的丧葬负担,让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惠民之心、爱民之举。

与时俱进 移风易俗新风尚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思想观念更加开放包容,绿色生态殡葬、文明祭扫逐渐受到民众的认同与支持。悄然间,融入更多时代元素的殡葬形式、祭扫活动,如一缕清风吹拂闽北大地。

2019年,南平市殡仪馆首次与福州市殡葬管理处联合,免费派送专车,护送一户丧属至福州海葬逝者。据了解,福建省刚开展海葬服务时,咨询人数寥寥无几,到如今已被更多群众所接受。这不仅是殡葬改革的有益尝试,更提升了行业人员对殡葬改革的勇气和信心。

“百年后,我希望能树葬,不设墓穴、不刻墓碑、不留骨灰,让生命回归自然。”市民陈女士谈及未来的安葬形式毫不避讳。她认为,每个人对生命的感悟和认知有所不同,随着时代的变化和人们意识的提高,生命的“终点站”应该有更多选择的空间,而绿色生态殡葬更加节地环保,人与自然可以和谐共生。

早在2008年,南平市卧龙山公墓就陆续推行了树葬、花葬、壁葬活动,并于2015年推出天湖园。截至2024年2月底,已接受壁葬1491人,树葬、花葬1785人。逝者的骨灰常年被青松环抱,与花香为伴,不仅节约土地资源,且费用更低。近年来,多种绿色生态安葬方式逐渐受到社会认可,在文明殡葬被更多人提及的时候,回归自然的观念逐渐深入人心。

前几年,疫情限制了祭扫人流,也让更多市民了解、接受了“云上”祭扫形式。市民通过手机关注“南平市殡仪馆”的微信公众号,或电脑登录“南平市殡仪馆”官网,在相应的栏目里可进行网络祭奠,给逝去的先人留言和赠送鲜花。此举为那些无法到场祭扫的家属提供了缅怀逝者、寄托哀思的平台,将祈福、祭奠等个人情感需求与现代精神文明的表达方式相融合。

多年来,南平市殡仪馆、卧龙山公墓管理处还坚持开展鞭炮纸钱免费换鲜花、天堂信箱、黄丝带寄哀思、心语祈愿墙等环保低碳祭奠活动,受到相关部门和治丧群众的普遍好评。

专业规范 守护人生“终点站”

在南平市殡仪馆办公室里,记者见到墙面上悬挂着工作人员的书法作品。彭啸介绍说,书写挽联、祭文是殡仪馆职工必备的基本功之一。为帮助职工提升专业知识和岗位技能,单位要求职工轮岗培训,熟悉各项工作流程,感受这份职业肩负着让生者安心、逝者安息的重要使命,尽可能用规范、专业的职业技能抚慰他人心灵。

2017年6月,经过福建省民政厅推荐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遴选,根据国家标准委办公室《关于下达第四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的通知》要求,南平市殡仪馆承担了国家级“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自项目开展以来,单位系统构建了服务通用基础标准、综合管理制度,完善了“殡、葬、祭”服务规范等。在探索标准化与信息化相结合的创新管理模式中,单位详细梳理业务流程,优化管理环节,运用电子信息技术实现自动纠正,杜绝错漏,从而提高运行效率。为全面推广标准化运用,创新智慧殡葬建设,南平市殡仪馆多次组织各县(市、区)殡仪馆人员参与专题业务培训,并通过开展岗位技能竞赛提升行业内人员的业务水平。

2007年以来,南平市殡仪馆、卧龙山公墓管理处被评为“省级青年文明号”“省级巾帼文明岗”;2017年被评为“全国巾帼文明岗”;多次被评为全国、全省民政系统先进集体,全国殡葬工作先进集体等,各个岗位成员荣誉不断,有全国民政行业优秀技能人才、国家技能大赛裁判员、省(市)级劳模、省巾帼建功标兵、省先进工作者……

死亡,是一个冰冷的词汇,新型的殡葬方式让它变得更具温情,更有温度。每位平凡朴实的殡葬行业工作人员,在他人人生舞台落幕时出现,让告别不再冰冷。他们用尊重与关爱,护送生命体面地离开。(闽北日报 黄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