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上杭县古田镇开展“百园千校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4-04-05 14:50:00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吴雅艺

又是一年芳草绿,最是清明感恩时。4月2日,上杭县古田镇开展2024年“百园千校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深切缅怀革命先烈、弘扬英烈精神,赓续红色血脉。

上午9时,在毛主席纪念园,270多名中小学生及教师早早来到纪念园,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在毛主席像前唱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和《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合唱毕,师生在毛主席像前肃立默哀,少先队员献上花篮寄托哀思,并向毛主席像三鞠躬行礼,深切表达对毛主席的追思和怀念。在少先队代表的领誓下,少先队员重温入队誓词,誓言铿锵,彰显了少先队员继承和发扬革命传统的决心。

“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革命先烈英勇战斗,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上杭县古田中心小学学生张钰玲说,作为一名在红土地上成长起来的青少年,将继承和弘扬革命先烈的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学好知识和本领,建设美丽的祖国。

祭扫活动结束后,全体师生走进古田会议会址,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了解革命故事和古田的发展历史,接受红色文化熏陶。

“清明祭英烈活动不仅是对英烈的纪念,也是对革命传统的继承,对英雄精神的弘扬,以及对我们民族精神的凝聚和传承。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让同学们更好地铭记历史,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上杭县古田中心小学教师黄慧荣说。

上杭县红色遗址多、红色文化资源丰富,目前有古田会议会址、毛泽东才溪乡调查旧址、临江楼等一批著名红色遗址以及红色交通线、开国将军故居等156处176个红色文化遗存和19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近年来,上杭县充分发挥烈士纪念设施爱国主义教育阵地作用,持续深化“百园千校清明祭英烈”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崇尚英烈、缅怀英烈、学习英烈、捍卫英烈、关爱烈属的浓厚氛围。(福建日报记者 戴敏 通讯员 陈丽媛 杨国鑫 张锐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