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建宁县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暨“百园千校清明祭英烈”文明实践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4-04-05 12:20:0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4月3日讯 风儿声声,松涛阵阵,又是一年清明时。为传承中华传统节日文化,展现清明节文化内涵,弘扬民族文化,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建宁县组织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各级文明单位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暨“百园千校清明祭英烈”文明实践活动。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弘扬孝道、追思亲人、祭扫悼念的传统节日,也是宣传移风易俗的关键时点。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利用圩日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倡导文明祭祀,培育社会新风”“平安清明·文明祭扫”等主题宣传活动。志愿者们通过发放宣传单、拉横幅等方式,向群众宣传文明祭扫的重要性,向群众介绍文明祭扫的方式和注意事项,如鲜花祭扫、网络祭扫等,呼吁群众摒弃烧纸、放炮等传统陋习,采用绿色、环保、安全的祭扫方式,并以此为契机向群众宣传抵制薄养厚葬,倡导树立文明、绿色、安全的现代殡葬祭扫新风尚,积极争做文明祭祀的践行者、革除陋习的推进者和移风易俗的示范者,让追思祭祖更“清明”,让节日氛围更“文明”。

建宁县组织全县各校开展“百园千校清明祭英烈”文明实践活动

清明祭英烈,缅怀革命先烈。建宁县组织全县各校开展“百园千校清明祭英烈”文明实践活动,在烈士陵园革命英雄纪念碑前,全体人员整齐列队、庄严肃立。少先队辅导员带领学生们宣誓,献唱《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传递着对烈士们的敬仰和怀念。鞠躬默哀,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讲述吴静焘烈士英雄事迹,瞻仰烈士墓碑,寄托哀思。邀请参战老兵向师生们讲述当年抗美援朝战争中那些鲜为人知的真实故事,鼓励同学们好好学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激励和引导广大师生深切缅怀革命先烈,学习感悟革命精神,主动接受革命传统和红色文化教育,在烈士事迹的熏陶、感染和启发中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弘扬英烈精神,赓续红色血脉,

向革命先烈敬献鲜花

建宁县各学校还利用国旗下讲话、校园广播站、主题班队会、黑板报、手抄画等形式,学习清明节的来历和习俗,阅读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让学生们对清明节有更深刻的认识。通过网络祭英烈,进一步了解革命先烈们为祖国、为人民抛头颅、洒热血,不惜牺牲自己生命的感人事迹,更深刻地体会到先烈们那种坚贞不屈、百折不挠、英勇无畏的高贵品质和顽强拼搏、大公无私的革命精神,加深对烈士们的崇敬之情。激发同学们的爱国热情。学生们纷纷表示将以革命先烈为榜样,从他们身上汲取奋发前行的智慧与力量,在传承红色基因和革命薪火中丰富知识、锤炼品格,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朵朵鲜花献英烈,革命薪火代代传。接下来,建宁县将充分用好红色资源,以传统节日为契机,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赓续红色血脉,厚植爱国情怀,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培育时代新人,引导大家争做文明祭扫的示范者、革除陋习的先行者、移风易俗的推进者,以实际行动倡树文明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