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荔城区启动2024年“百园千校清明祭英烈” 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4-04-04 21:05:0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4月2日讯 烈士功绩照千秋,红色基因代代传。4月2日,由荔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荔城区委文明办、荔城区教育局、荔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办的“缅怀革命先烈 赓续红色血脉”——荔城区2024年百园千校清明祭英烈活动在新度镇壶山烈士陵园举行。

位于壶公山上的烈士陵园,苍松翠柏,绿水环抱,“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八个大字烫金大字格外醒目。荔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荔城区委文明办、荔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荔城区教育局等区直机关单位、各省级以上文明单位、驻荔部队代表、参战老兵代表、军休干部代表、辖区新度镇大坂小学、善乡中心小学师生代表等共180余人齐聚在烈士墓碑前,缅怀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事业英勇献身的革命先烈。

学生们为烈士敬献鲜花 陈文华 摄

上午9时,缅怀仪式正式开始,全体人员整齐列队,庄严肃立,奏唱国歌,向烈士鞠躬默哀,铭记历史,追忆先烈们的不朽;少先队员献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随后全体人员手持鲜花缓慢来到烈士墓前瞻仰革命先烈,敬献鲜花,寄托哀思。活动现场,大家还面对面聆听参战老兵陈树仁讲述英烈故事,勉励广大青少年向英雄人物学习,争做新时代好少年,将来报效祖国。

老战士现场给广大市民群众和青少年讲述先烈故事 陈文华 摄

“烈士们的事迹让我感到无比的敬佩和感慨,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什么是真正的爱国、什么是真正的英雄。他们让我们明白,正是有了这些英勇奋战的烈士,才有了现在的岁月静好。我要学习他们不屈的精神,像他们一样,勇于担当、努力学习,为祖国的美好明天而奋斗!”大坂小学学生陈佳煌动情地说。壶山陵园负责人黄嘉忠说,连日来,全区各学校师生和广大市民群众陆续来到烈士陵园祭扫,壶山陵园积极做好各项服务保障,持续做好弘扬红色文化工作,为传承红色文化,赓续红色血脉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荔城区开展“百园千校清明祭英烈”活动,旨在激励和引导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和青少年深切缅怀革命先烈,弘扬英烈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在全区营造崇尚英烈、缅怀英烈、学习英烈、捍卫英烈、关爱烈属的浓厚氛围。据悉,在清明期间,荔城区将通过开展“擦拭一遍墓碑、敬献一束鲜花、进行一次描金描红、重温入团(入队)誓词、写一张寄语卡片、讲述先烈故事”等活动,并请老战士现场给广大市民群众和青少年讲述先烈故事。同时“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网络祭奠活动同步启动,引导社会各界以网上鞠躬、献花、签名寄语等文明健康的祭祀方式,表达对先烈的缅怀之情。(荔城区委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