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安溪福田丰田村:注重乡风文明,建设美丽幸福家园
http://wmf.fjsen.com  2024-03-30 16:03:12 来源:安溪文明网 责任编辑:林杰

安溪县福田乡丰田村位于泉州陆域最西边,被称为泉州西极,土地肥沃,物产丰饶,故被称为丰田。近年来,丰田村高度重视移风易俗、精神文明建设、环境治理等工作,推进乡风建设,村容洁、民风淳、文化兴,农民富成为现实。

擦亮文明底色 共建绿色家园

福田乡丰田村于2020年11月获评全国文明村镇。如今,走进这个人口仅为1393人的小村庄,和谐文明的新风扑面而来。平坦的通村水泥路、干净整洁的农家庭院,生态环境清新怡人。

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是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大任务,丰田村着力改善乡村人居环境,推进改水、改厕、改圈等工作,无垃圾乱倒、禽畜乱跑、污水乱流等脏乱差现象,无旱厕,村容环境整洁优美,“美丽乡村”环境卫生年度综合考评成绩居全县前列。

“有环境保护的村规民约、长效管理制度和宣传设施,同时群众自觉参与其中,这才使得我村的村容村貌得到很大的改观,让我村成为环境整洁、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村党支部书记陈添福说。

抓牢宣传教育 营造文明氛围

丰田村以理论宣讲作魂,全力提升乡风文明“内涵”。常态化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教育,针对不同领域、不同单位、不同岗位的党员群众学习的分类指导,落细落实大政方针,解决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听得懂、记得住、入得脑”的问题,让“干部长期受教育,群众长期得实惠”。

针对群众文化水平参差不齐的特点,采取利用文化广场、农村书屋、宣传栏、党员活动室等硬件设施,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精神,传递讲解更清晰、更易懂、更深入。在理论宣讲过程中关注大众需求,回应大众关切,解答大众困惑。

弘扬传统美德 培育文明风尚

民风淳,乡村兴。丰田村大力挖掘和弘扬优良家风家训、孝道文化、乡贤文化,积极参与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评选推荐、学习宣传活动,以促进乡风文明、村容整洁为着力点,深入推进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为主要内容的“四德工程”建设。

丰田村将民族文化精神培育融入乡村生活,满足人们精神文化需求。在浓浓的今年新春佳节,村民家门前插上彩旗,悬挂吉祥气球、张灯结彩,处处洋溢着欢乐喜庆的氛围。正月里,村里邀请漳州市实验乡剧团、舞狮队、锣鼓队、彩车歌唱进村表演,铿锵的锣鼓、经典的唱腔、惟妙惟肖的表演让观众大呼过瘾,舞台掌声不断,大家欢聚一堂,共同感受文化表演带来的快乐。

在这里,舞龙舞狮、非遗项目展演、文艺展演、志愿服务等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传统活动,用歌声唱响生活,用舞姿传递幸福,既展现了新时代积极向上、健康自信的精神面貌,又展示了新时代、新农村的幸福图景。(安溪文明网 陈石清 王少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