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莆田市“百园千校清明祭英烈”活动启动
http://wmf.fjsen.com  2024-03-30 16:06:50 来源:莆田晚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为缅怀革命烈士,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3月29日上午,由莆田市委文明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办的莆田市“百园千校清明祭英烈”活动启动仪式在闽中革命烈士陵园举行。

对先烈墓碑、英烈墙进行清洁擦拭

庄严肃穆的闽中革命烈士陵园,巍峨耸立的纪念碑上,“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八个大字苍劲有力、格外醒目。9时30分,缅怀仪式上,全体人员庄严肃立,然后为烈士鞠躬默哀一分钟,铭记历史,追忆先烈们的不朽,寄予哀思。随后,城厢区太平小学学生代表宣读倡议书,学生们重温少先队誓词,齐声共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随着《献花曲》奏响,全体人员手持鲜花拾级而上,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绕革命烈士纪念碑一周,并逐一向烈士敬献鲜花,缅怀先烈、寄托哀思。

为革命先烈墓碑描红

带着敬畏之心,怀着最崇高的敬意,学生们来到烈士墓区、红军墓区,对先烈墓碑、英烈墙进行清洁擦拭、打扫地面、捡拾落叶。学生们手握油漆笔,沾着象征革命胜利的红漆,认真地在革命先烈的墓碑上描摹,表达对先烈们的无限缅怀。

“先烈英名,万古长青!”“学习英烈,尊崇英烈!”“青山藏忠魂,清明祭英烈!”在签名寄语墙上,学生、志愿者们纷纷写下心中的敬意。在闽中革命史纪念馆内,学生们认真倾听纪念馆讲解员讲述先烈们壮烈感人、不怕牺牲的英勇事迹。

寄语书写敬意

认真倾听先烈们英勇事迹

城厢区太平小学六(4)班学生潘静熠说:“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都是先烈们用自己的生命换来的,我们要向先烈们学习奋勇拼搏的精神,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进,勤奋学习,练就过硬本领,以实际行动从每一件平凡的小事做起,肩负起属于新时代少年的责任担当。”城厢区太平小学老师吴娟霞告诉记者,今天的祭扫活动是一个非常好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让孩子们体会到今天的生活是来之不易的,从而更好地发挥他们的内驱力,坚定起信心,好好学习,成就更好的自己,成为祖国的栋梁,为祖国的建设贡献出他们应有的力量。

据悉,从3月29日至4月10日,莆田市将陆续开展网上祭扫、烈士陵园清明祭扫等“清明祭英烈”集中活动。(莆田市委文明办 莆田晚报 黄凤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