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清流:探索“乡贤+”模式 助推乡风文明现代化
http://wmf.fjsen.com  2024-03-29 10:46:5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3月29日讯 乡音难忘,乡土难离,乡情难却。新乡贤既植根地方文化又富于时代精神,是乡村传统文化的守望者、新时代的道德模范。近年来,清流县深入挖掘乡贤资源,打造“乡贤+”品牌,助力乡村振兴,助推乡村文明现代化。

“乡贤+示范引领”,涵养乡风文明。客家人继承了中华民族勤劳勇敢、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民风淳朴、热情好客,但也存在好名声、讲排场等陈规陋习。为除陋习树新风,清流县大力弘扬“孝为先、和为贵、诚待人、亲持之”的传统美德,倡导厚养薄葬、文明缅怀,勤俭节约、喜事新办,艰苦奋斗、奋发有为新风尚。以“乡贤示范”为引领,树立乡贤人物嘉言懿行道德风向标,示范移风易俗,引导群众见贤思齐、涵养文明乡风。通过“乡贤+示范引领”,清流村村有“庙会”“一吃一星期”等陈规陋习已彻底移除,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奋发有为的新风尚蔚然成风。

“乡贤+乡村产业”,促进农民增收。美不美乡中水,亲不亲故乡人。为引导乡贤反哺家乡,造福桑梓,清流县积极打造引贤、引智、引技、引资“归雁经济”。近年来,共吸引乡贤回乡投资办企32家,总投资3个多亿。嵩溪镇乡贤兰爱珍投资2000余万元,成立“清流爱珍豆腐皮”专业合作社,发展农民社员157户,带领76户贫困户脱贫。赖坊镇乡贤马坤林投资1个多亿,在清流经济开发区兴办“清流伊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值约3000万,为农民兄弟带来了300余个工作岗位。同时,乡贤们发挥信息、人脉等方面资源优势,积极推介优质项目,为家乡发展牵线搭桥,引进项目13个、引资4.24亿元。乡贤投资引资反哺家乡,带动农民就业增收,为农民致富增添了一条新路径。

“乡贤+普法宣传”,浓厚法治氛围。为增强普法的趣味性和实效性,乡贤们将自己调处的《叔嫂合伙建房纠纷调解案》编排成当地非遗戏曲三角戏《拆墙记》四处展演。针对抚养、赡养、邻里、宅基地等农村常发性纠纷,自己动手编写案例,通过“乡贤评理室”“居民夜谈会”等平台以案释法。同时,还组建“映山红”乡贤法治宣讲团、“蒲公英”乡贤普法志愿者队伍,开展法治宣讲。三年来,乡贤们开展“寓教于乐”式普法宣传200余场,发放各类宣传材料10000余份。(清流县委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