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连江县:弘扬新“锋”尚 争做追“锋”人
http://wmf.fjsen.com  2024-03-28 20:08:4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3月28日讯 三月的连江春意盎然,比春风更暖的是到处洋溢着的“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的身影。一张张“雷锋面孔”,一抹抹暖心“志愿红”,温暖着这座城市中的每个人。

争做追“锋”人

青少年学雷锋做雷锋

学雷锋精神,做追“锋”少年,连江各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青少年“学雷锋、做雷锋”主题教育活动,让雷锋精神深入更多新时代青少年心中。

“从小学雷锋,长大做先锋。”每日清晨,尚德小学广播站准时响起。在三月,该校通过开展知雷锋、找雷锋、做雷锋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连江县实验小学,孩子们为雷锋叔叔的雕像“擦把脸”,掸去雕像上的灰尘,系上鲜艳的红领巾,师生共读雷锋的故事。“学习雷锋好榜样……”嘹亮的歌声在东湖中心小学展演舞台上唱响,唱出同学们心中的敬仰与热爱。马鼻中心小学学子以“报”传情,以“画”致敬,用色彩斑斓的画笔,绘出心中的雷锋。升旗仪式上,潘渡中心小学的孩子们宣读学雷锋倡议书;主题队会上,大家积极分享“身边的雷锋”;好人好事榜上,印证着孩子们的“雷锋故事”……校园内吹遍“学雷锋”文明之风。

人人学雷锋、天天学雷锋。将雷锋精神融入日常生活实践,从身边小事做起,下宫中心小学、特殊教育学校、琯头中心小学等学校积极组织学生在校园周边、公园广场、养老院开展环境清洁、敬老服务等文明实践活动,用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为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凝聚向善力量,连江一中贵安分校“传承雷锋精神,争做时代新人”爱心义卖活动如期而至。孩子们纷纷化身爱心使者,向过往市民“推销”自己的商品,并将义卖所得全部捐赠给连江县益起来公益服务中心。

弘扬新“锋”尚

文明单位在行动

连江县各文明单位当先锋做表率,立足岗位职责、发挥职能优势,纷纷开展“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主题活动,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璀璨光芒。

3月5日,连江县委文明办携手县科协、县卫健局等有关单位举办“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主题活动。活动设置特色“摊位”,提供人才政策宣讲和解答、常见病义诊与康复训练、文化体验等志愿服务,并现场进行志愿者招募,让前来的群众了解公益、加入公益、推广公益。

3月25日,连江县政协委员现身东岱镇农场,通过土壤检测、科普宣传、赠送物资等形式,在农户“家门口”提供专业又贴心的服务。

3月23日,连江县人民法院在小沧畲族乡移民休闲公园内,向在村畲民开展普法宣传,通过当面接受咨询和以案释法的方式,引导少数民族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升他们的法治意识。

3月18日,团县委联合县医院开展“医”心协力,护“童”成长——义诊活动,为孩子们提供优质的医疗资源,增强家长对孩子们健康的重视。

为进一步提升当地留守带娃宝妈创业就业、增收致富能力。3月11日,连江县妇联在长龙第一茶厂开展以“带娃也能学技能 宝妈学茶艺培训”为主题的茶艺培训活动。

服务进社区,志愿暖人心。3月13日,县残联组织开展学雷锋系列活动,在东北街社区宣传惠残政策、提供健康咨询、口腔探诊……让残疾人士深切感受到来自政府和社区“大家庭”的温暖与关怀。

遍地“红马甲”

志愿团队展“锋”采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红马甲”的身影在连江街头巷尾涌动,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在全县形成浓厚氛围。

3月24日,连江玉林公益服务中心联合福建商学院开展“志愿足迹行,温情暖人心”公益徒步捐步数志愿服务活动。活动采取线上记录形式,将行走步数捐献到支付宝运动功能“行走捐”项目中并兑现为公益金。

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们慰问了景区的环卫工人及工作人员,向无论严寒酷暑始终坚守岗位的他们表达敬意。

春种一棵树,绿化一方土。为增强“植绿、护绿、爱绿”的生态文明意识,用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3月12日,连江益起来公益中心、酱鲍公益中心组织开展“携手共建绿色县城”活动。

现场,近800名志愿者“大手拉小手”挥锹铲土、扶植树苗、培实新土、提桶浇水……用实际行动践行生态文明理念、传承雷锋精神,打造“绿色连江”。

“听涛又观海,海天共一色,让我们共同徜徉于美丽的景点,流连于蓝天碧海之中。”3月20日,连江县丫好志愿服务中心通过志愿者选拔,对首批入选“连心电·海韵少年”志愿服务队的队员,进行普通话、讲解相关知识学习和讲解接待礼仪等多方面的培训,后续为市民和游客提供专业的志愿讲解服务。

学习雷锋好榜样,让我们继续携起手来,用实际行动诠释“雷锋精神”,争当雷锋精神的倡导者、践行者、传播者。(连江县委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