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福安: “孝老食堂”开启农村居家养老新模式
http://wmf.fjsen.com  2024-03-28 20:19:14 郭晓红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陈玲汇

中午11时,75岁的邓振金与社区几位长者有说有笑地走进孝老食堂,排队、打饭、取餐,短短几分钟,邓振金就吃上了热乎饭。“以前一个人在家常常不知道吃什么,现在社区给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场所,大家坐在一起聊着天、吃着饭,心里是说不出来的高兴。”邓振金笑着说。

邓振金是福安市穆阳镇百岁社区的一名留守老人,因子女长期在外,自身日常行动不便,吃饭问题成了老人的一大烦心事。去年1月,百岁社区孝老食堂投入使用后,邓振金就再也没为吃饭问题发愁了。

互助孝老食堂是福安市为提升老年人幸福感和获得感而实施的一项惠民政策。近年来,为解决城乡老年人特别是独居、留守老年人“做饭难、吃饭难”问题,福安市按照“政府搭台、村居承办、居民互助、个人自愿、梯度收费、社会参与”的运作模式,建立了一批互助孝老食堂,切实解决老年群体“家门口”的就餐问题。

百岁社区常住人口约1200余人,社区内60岁以上常住老年人口达300多人。“独居、留守老人买菜做饭不方便,在前期摸排和入户走访中,我们发现社区内有用餐需求的老年群体比较多,社会各界也很支持建设孝老食堂。”百岁社区党支部书记缪嘉沁说。

民有所呼,社区有所应。为让有需求的老年人吃上营养卫生的饭菜,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支持下,百岁社区发动辖区单位与乡贤对孝老食堂进行捐赠,通过“上级支持一点、村财补助一点、社会捐赠一点、群众自出一点”,从居委楼选取适当空间进行改造,完善设施功能,满足老人就餐及文化娱乐需求。

宽敞舒适的环境、干净整洁的桌椅,营养搭配的饭菜、实惠的价格……如今,在“家门口”只要花几元钱就能吃上一顿热乎饭,“孝老食堂”的建设赢得了居民的广泛认可,“看到家里老人每天按时吃饭,我们在外工作也比较安心”“孝老食堂真是办到我们心坎上,我们老年人也有了聊天的好去处”。

除了每天到孝老食堂集中用餐的五保户和老人外,针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和特殊群体,百岁社区党支部还积极安排党员志愿者提供送餐上门服务,把关心关爱送到群众心坎上。

一口热乎饭,温暖长者心。“孝老食堂”不仅解决了老年人就餐难问题,还搭建起党群良好互动的桥梁,拉近了干群关系。依托孝老食堂,百岁社区积极整合各类志愿服务资源,组织老人开展“周周学月月讲”“我们的节日”等系列活动,不断丰富老人精神文化生活,让老年人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孝老食堂”开启了农村居家养老新模式,切实解决了农村留守老人、孤独老人和困难老人吃饭难问题,弘扬了孝老敬老传统美德。据统计,截至2023年底,福安市共计投入资金1852万元,“孝老食堂”覆盖150个村居,累计服务老人用餐35万余人次。(闽东日报记者 郭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