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厦门思明:志愿者积极发挥作用 扩大垃圾分类近邻朋友圈
http://wmf.fjsen.com  2024-03-27 21:16:49 戴懿 肖华 来源: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卢超颖

党员杨丽芳(右)向商家宣传垃圾分类知识。

慈济鹭江环保志工回收低值可回收物。

3月是学雷锋月,思明区鹭江街道近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伍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实际行动倡导绿色环保低碳理念,为垃圾分类打卡点赞,成为垃圾分类减量化、资源化的传播者和践行者。鹭江街道持续扩大垃分近邻朋友圈,让垃圾分类融入网红市场、融入基层治理、融入日常生活。

营平社区 “邻家阿嬷”推动 垃圾分类“微治理”

一大早,阿嬷杨丽芳就手拿宣传单,带领志愿者穿梭在八市里,向商家开展垃圾分类宣传。

八市是厦门的网红打卡地之一,更是厦门的一张名片。营平社区党委坚持近邻党建引领,发挥“邻家阿嬷”互助精神,依托老城特色和熟人社区优势,组建以党员杨丽芳为队长的志愿服务队、携手党员爱心商家共同探索垃圾分类服务品牌,依托“阿嬷爱话仙”平台睦邻协商议事,定期研究解决老城区垃圾投放点设置、做好低值可回收物回收等难题,积极入户发放宣传单,向周边商户讲解垃圾分类“四分法”知识、宣传少用禁用一次性餐具,呼吁大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倡导低碳生活、资源循环利用的环保理念。

小学社区 “近邻监督”物业督导优化提升见成效

小区垃圾分类投放点情况关系着居民生活的幸福感。有一段时间,华侨海景城小区的垃圾分类投放点是开放式的,存在卫生环境差、垃圾包落地、分类不准确等现象。华侨海景城小区党总支集聚“邻”的红色能量,通过党员群众自治建立“近邻监督”机制,针对存在问题召开专题讨论会,广泛征集业委会、物业、小区居民的意见,聚智聚力。

最终,业委会全额出资在小区建设三座智能型垃圾屋,居民实现无接触投放。垃圾屋内还安装智能红外线消毒、除臭设施,改善以往垃圾脏、乱、臭的问题。干净整洁、舒适的投放环境,得到了业主的好评,提高了分类准确率,推动了小区垃圾分类减量化、资源化利用。同时,小区党总支、业委会压实物业主体责任,向物业移交垃圾分类督导管理。小区人居环境提升了,幸福生活更有质感。

厦禾社区 持续17年收集低值可回收物成习惯

每周三上午,厦禾社区白鹭苑小区一楼的慈济鹭江环保教育馆就忙碌起来,志工们将低值可回收物进行拆解分类。在拆解矿泉水瓶区,志工们一边拆解瓶身、瓶盖、塑料膜,一边向送来低值可回收物的居民讲解变废为宝的点点滴滴。“矿泉水瓶经过拆解、分类,切成碎片、熔脂后抽成纱,可以做成爱心毛毯送给有需要的人。”一名志工介绍道。

这个教育馆成立至今已经有17年,厦禾社区也是鹭江街道最早开展低值可回收物回收工作的社区。“不分类就是垃圾,分好类就是资源。”在厦禾社区,每天收集低值可回收物已经成为许多居民、商家共同的习惯。(厦门晚报记者 戴懿 通讯员 肖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