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福鼎:老城区打造“新地标”
http://wmf.fjsen.com  2024-03-27 18:49:10 王婷婷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陈玲汇

夜幕降临,走进福鼎市彩虹桥头,只见灯光璀璨,一排“老桐山记忆”墙体彩绘复古而独特,流淌着值得纪念的年代情结,成为不少市民和来鼎游客的打卡新地标。

53e634836d0201137f500af33c76de18_p5_s.jpg

“老桐山记忆”墙体彩绘 刘超超 摄

从桥头而下,拐进巷子深处,老居民施月春的家就在其中一栋红砖瓦顶自建房。最近,老房子经过提升,成了“老桐山记忆”的一部分。“原先房子不好看,还有点漏水问题,现在不花一分钱就解决了,又漂亮又实用。”施月春连连称赞道。

福鼎市桐山街道溪西社区党总支书记刘端彬介绍,“老桐山记忆”主要改造提升沿街12户房屋外立面,以当地历史、人物、风景、民俗等元素为创作灵感进行墙体彩绘,并利用现代灯光技术,将建筑的轮廓和细节突显出来,加之红灯笼点缀,古今交融,让人感受到老城区的韵味。

离开老巷,前往溪西桥老街,又是另一番历史风韵与烟火气息并存的景象,跨河廊桥、仿古建筑门楼、高悬的灯笼、琳琅满目的美食和熙熙攘攘的人群共同构成了人间烟火美景图。

清末民国时期,由于地理位置独特,这条街成了福鼎最繁华的商埠聚集地之一。不过,随着部分功能从老城区退场,文化因子也在逐步“解聚”。2021年,当地重新规划翻新,以福鼎特色美食为主,搭配多样性的休闲型商业业态,融入多元的城市文化特色,建设“桐山溪西小吃美食街”,满足本地居民和外地游客特色饮食、休闲娱乐、文化参与的多方位需求。

全新的街容街貌、鲜明的市场定位、可预期的商业前景,吸引了众多商家入驻。“改造后的美食街既新颖,又有福鼎特色,我和家里人商量后,决定在此开设一家福鼎肉片店,卖传统老味道的同时,创新‘速食肉片杯’,方便游客带伴手礼,让福鼎美食被更多人认识并喜爱。”返乡创业大学生金灵说。

统一规划后,该美食街先后引进餐饮、零售和其他商业业态,目前整条街共有100多家商铺、30多个摊位。街道旁,一些精心设计的外摆及店铺装饰,又增添了几分新潮和个性,为市民游客提供了互动交流的空间。

“今年,我们还在美食街上新增龙年打卡点、地面彩绘,配套导览系统,举办各类主题活动,不断积聚人气。同时,特警、社区值班人员、美食协会志愿者全年24小时驻守值班,确保市民游客安全游、放心游、欢乐游。”桐山美食服务行业协会会长陈清晶说。(闽东日报 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