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倡导文明祭祀 共创平安清明
http://wmf.fjsen.com  2024-03-27 19:01:29 来源:漳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兰楚文

清明节是缅怀故人、寄托哀思的重要传统节日,扫墓祭祀、春游踏青,是广大人民群众亘古不变的习俗。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深化移风易俗,我们要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在全社会营造文明、环保、节俭、安全的良好氛围。

文明祭祀,树立新风。清明祭扫,重在情感,贵在真诚。我们要提倡改变传统祭扫方式,用文明、简约的方式表达传统情感;采用网络祭扫、代为祭扫、小规模家庭追思等远程祭扫方式遥寄思念;反对铺张浪费,抵制祭扫陋习,做到不搞攀比、不讲排场、不摆阔气,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的方式中表达。

环保祭祀,传承美德。倡导绿色祭祀,让“生态、环保、低碳”的理念深入人心。我们可以践行鲜花、植树等绿色无烟祭祀方式,不在野外、森林、草原、广场、小区、道路两侧、公墓等处焚烧纸钱、燃放鞭炮、抛撒祭祀用品,共同维护绿色的生态环境,也可以通过撰写缅怀文章、种植花草树木等方式来怀念先人,寄托哀思,积极营造绿色文明的祭祀环境。

平安祭祀,做好防护。我们要合理安排祭祀时间,选择分批分时错峰祭扫,尽量减少参加现场祭扫的人数和车辆,自觉维护祭祀场所公共秩序,服从现场工作人员的指引。严格遵守森林防火、消防安全有关规定,不携带易燃、易爆物品等进入林区,严禁在山头、林地及其边缘区域使用明火、乱扔烟头、焚香烧纸等,严防发生森林火灾,确保祭扫活动安全有序进行。

科学祭祀,率先垂范。广大党员干部应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以身作则,做文明祭扫的践行者、引领者,积极响应移风易俗,让清明节更加文明节俭、更加绿色安全;积极向亲朋好友及身边群众宣传文明祭扫知识,把对革命先烈的悼念和对亲人的思念,化为爱祖国爱家乡的情感,化作为岗位做贡献、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群众。

清明时节,缅怀先人,贵在心意,重在文明。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破除陈规陋习,推进移风易俗用文明行为守护美好家园,共度一个绿色、文明、安全、和谐的清明节!(漳州文明网 福建片仔癀化妆品商贸有限公司 朱洁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