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清明节的文明“密码”
http://wmf.fjsen.com  2024-03-27 19:02:39 来源:福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兰楚文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弘扬孝道、追思亲人、祭扫悼念的传统节日,也是检验祭扫服务保障水平、宣传殡葬改革和抓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关键时点。(新华社2024年3月21日)

清明节承载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和历史传承。它不仅是一个缅怀先人的日子,更是一个蕴含着文明密码的时刻。

文明密码之一,是尊重与敬畏。当传统节日遇上爱国主义教育,更能激励广大市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儿童学习感悟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清明节期间,学校或社会各界人士会前往革命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了解祖辈、先烈们的过人智慧和壮志情怀,英烈精神代代相传。随着社会的变迁和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传统习俗也在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志愿者选择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以提供祭扫服务、环保宣传、助老助残的方式,为清明节增添了一抹温暖的色彩,用爱与责任点亮传统节日,对个体的成长、社会的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文明密码之二,是绿色与环保。清明节也是一个关注生态环保、倡导绿色行动的绝佳契机,人们会选择在这一天开展植树活动,将清明节的意义与现代环保意识完美融合。这不仅是对先辈的敬仰,更是爱护自然、关注环境的精神传承。清明节与生态环保植树的结合,是传统与现代的完美联姻,它提醒着我们,在追思先人的同时,也不能忘记对自然的呵护;在追求经济发展的同时,也要坚守生态底线。大家应该通过这样的活动,以身作则,传播文明环保的理念,引导更多人树立起文明、绿色的节日观念。

文明密码之三,是传承与创新。清明节有着丰富的传统习俗,如踏青、插柳、荡秋千、 放风筝等。这些习俗不仅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也在不断创新和发展。例如,一些地方将清明节与文化活动相结合,举办诗词朗诵、传统艺术展示等,通过故事、诗歌等让更多人了解和喜爱传统文化。立足当下,我们应该积极响应各地发布的绿色、文明祭扫倡议,树立良好的祭扫理念,以安全、低碳、节俭的方式过好传统节日。

清明节的文明密码,是我们应该珍视和传承的宝贵财富。让我们在清明节这个特殊的日子里,用文明的方式缅怀先人,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共同创造一个更加文明、和谐的社会。(福州文明网 木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