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厦门翔安:一名小伙欲轻生 “福建好人”陈亮及时解救
http://wmf.fjsen.com  2024-03-27 19:03:04 邵凌丰 李阿小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陈亮(中)与救援队队员合力劝解轻生年轻人(右)。

劝下试图自杀的他,随后为他安排住处、陪他谈心、送他回家……在过去的几天里,翔安市政集团市政工程公司党支部党员、养护部职员陈亮和一个来自四川的年轻人产生了这样的交集。昨天,这名年轻人坐上了回四川老家的火车,陈亮也向记者讲述了这个故事的前因后果。

3月21日下午,陈亮接到市救生协会翔安救援队的消息:“内垵社区附近有个年轻人寻短见。”陈亮和附近的救援队队员立即报警,同时往现场赶去,“这个年轻人,前几天我们刚刚救助过。”前往现场的途中,陈亮从救援队队员口中得知这已是年轻人第二次轻生。

经过一段时间的寻找,在翔安大道附近公园内,陈亮他们终于找到了这名年轻人。“他在公园附近走来走去,左手手臂已经划开了好几道口子,血一直流。”

因陈亮和救援队队员都身着便服,年轻人没有戒备,他们得以慢慢靠近年轻人,和他一起坐到了公园的一棵树下。年轻人说,他今年二月份就到翔安务工,但一直不顺利,便产生了轻生的念头。经过一番开导,年轻人同意前往医院处理伤口。“起身的时候,他自己从口袋里掏出一把刀递给我们。”危险解除后,陈亮、救援队队员和民警带他到厦门市第五医院处理伤口,足足缝了13针。

当天晚上,陈亮带他吃了晚饭,给了他500元,并安排他在旅馆先住下。隔天一早,陈亮带他到医院换药,一路上还不断开导。“他慢慢想通了,准备先回老家,再想想出路。”第三天,陈亮又通过微信转了700元路费给他,并叮嘱一番。

这一段故事暂时落下帷幕。“我也会跟他保持联系,希望他可以好好生活下去。”陈亮告诉记者,这些都是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应该做的。简单一句话的背后,是他所获荣誉的折射——他曾获评“福建省见义勇为模范”,并荣登“福建好人榜”。(厦门日报记者 邵凌丰 通讯员 李阿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