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宁德江边村:文明实践“小阵地”汇聚乡村振兴“大能量”
http://wmf.fjsen.com  2024-03-26 16:07:33 陈玲汇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予捷

东南网3月26日报道(本网记者 陈玲汇)群众需求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接地气”的文明实践活动日渐成为霞浦江边村的独特风景,向上、向善、向美的力量不断积聚,汇聚成乡村振兴的“能量”密码。

因“志”而行,因“愿”而动,宁德市霞浦县江边村聚焦村民需求,以“便民、惠民、利民”为核心,在整合资源、聚合人气、开展活动上下功夫,扎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探索出一条文明实践赋能乡村振兴工作的新路径。

江边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苏冠羽 摄

共建宜居家园

增进民生福祉

街道整洁干净,门前苗木花草绿意盎然,村头“文化墙”变身“活教材”......在霞浦县江边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村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乡风文明不断提升。

人居环境整治涉及民生福祉,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载体。近年来,江边村广泛组织志愿者、党员干部,同时发动群众参与整治,对主要干道、大街小巷、房前屋后、村庄周边等重点区域进行地毯式清理,推动乡村“颜值”持续增“靓”。

江边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苏冠羽 摄

江边村结合农村环境建设,完善村规民约,开展志愿服务,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引导群众自觉维护村庄公共环境卫生,树立讲卫生、爱环境的意识,形成了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除此之外,江边村不断扩大“老有颐养”服务范围,不断提高“弱有所扶”服务水平,注重做好农村留守老人关爱服务工作。江边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启用于2022年9月1日。通过建设智慧养老平台和中央厨房等设施,发挥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网络枢纽功能,成为政府推动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

日间照料中心。苏冠羽 摄

在霞浦县松港街道江边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江边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内,医护人员向老人提供测量血压、血糖、艾灸、拔罐等健康服务,同时开展疾病知识和健康保健养生讲座,为他们进行病情评估和用药指导。日间照料中心给辖区内的老人提供完善的日间照料服务,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居家和社区养老需求,解决了老年人空巢、独居等问题,提高了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实现老有所依、老有所安、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深化志愿服务

增添温暖力量

为进一步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霞浦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松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江边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组织开展“赓续雷锋精神 争做追‘’少年”主题活动。

一个个朝气蓬勃,充满活力的少先队员们,互相配合,用工具捡拾地上的烟头、废弃物、纸屑等垃圾,不怕脏、不怕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家乡环境美化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小小志愿者们用工具捡拾地上的垃圾。苏冠羽 摄

“我要向雷锋学习,我觉得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以后有这样的活动我还会继续参与。”参与此次活动的学生脸上洋溢着灿烂的微笑说道。

志愿者向过往老人普及知识。苏冠羽 摄

灯光篮球场、猎鹰儿童研学实践基地、乡村复兴少年宫、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红色驿站、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舞台......2022年,为了更好地满足群众需求,霞浦县江边村以“建设霞浦县城后花园”为定位,充分整合乡村资源,建成占地面积1000多平方米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持续推动乡村文明程度再提升,打通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弘扬时代新风

推进移风易俗

一纸“约定”涵养文明乡风,江边村结合本村实际,不断完善村规民约,制定涉及村风民俗、社会公共道德、社会管理、精神文明建设等四个大范围16条小细的村规民约,同时成立红白理事会,倡导婚丧事新办简办,针对操作流程和办理标准也划定了上限标准,引导群众养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形成向善向上向好的社会风气。

村规民约是推进乡风文明、乡村治理的重要抓手。江边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道德讲堂”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道德评议会”“拉家常”围桌交流,分享身边好人好事......移风易俗已成为村民的行为规范,全村老少自觉遵守,共建和谐新家园!

“红白喜事要从简,勤俭节约不能忘......”近日,霞浦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江边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单位运用村规民约开展“村规民约‘约’新风,移风易俗‘治’陋习”宣传活动。

移风易俗宣传活动现场。苏冠羽 摄

近年来,江边村不定期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志愿者结合《村规民约》和移风易俗宣传单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为村民讲解本村村规民约,通过讲解除陋习、破旧规、新事新办等移风易俗相关知识,引导村民广泛知晓、积极践行,进一步激发村民群众争做文明人、共创文明村、同创文明城的热情,真正让村规民约“约”出文明新风尚。

江边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苏石平告诉记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创建以来,江边村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330多场次,移风易俗等文明文化宣传50多场次,惠及群众30000多人,让村民深刻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促进邻里团结和谐。”

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作为美丽乡村的精神内核,下一步,江边村将持续通过多样的宣传方式推动村规民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助推乡村文明新风尚,构建乡村治理新局面。